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实名举报切勿陷入动机之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11: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日前从大连市纪委了解到,针对网上有关大连市行政执法局局长蔡先勃的实名举报,大连市目前已成立由一名纪委常委牵头的专案组,对蔡先勃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综合《辽沈晚报》《半岛晨报》)

  被热传的“女企业家毕美娜实名举报执法局长蔡先勃套牌豪车”一事,央视和新华视点等官微都予以关注,一些大V也纷纷转载毕美娜的微博。然而一个多月过后,此事并未水落石出。

  此事引发关注和热议的原因在于两点:一是实名举报。在对举报人保护不力的语境下,实名举报意味着一定的风险,更何况举报者还是当地一名企业家,其与执法部门间有着一定的关系,实名举报需要勇气;二是毕美娜之所以实名举报,乃因企业遭强拆。有网友称,“你执我的法,我就揭你的老底”。蔡先勃也回应称,身为局长,他得罪过不少人,毕美娜是其中之一。

  网友所说“你执我的法,我就揭你老底”,表达的是一种现实困境,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与职能部门鱼死网破。而蔡先勃所说“得罪了不少人”,则隐含着一种“动机论”,即毕美娜的实名举报乃是报复性行为。

  从相关信息看,毕美娜的举报被指可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但无论举报的原因和动机如何,并不影响举报本身的正当性。监督和检举公职人员,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公民可以选择举报方式和途径,动辄拿出“动机”来反驳举报者,实为“诛心之论”。

  我们设想一下:假如没遭强拆,还有举报之事吗?毕美娜选择在遭强拆后实名举报,从侧面说明,现实中对权力进行监督仍没成为一种公民意识,或者说,公职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还存在着监督真空。

  对这起事件,目前最重要的是回归事实与真相。一是毕美娜的产业园项目被强拆是否合理合法?毕美娜5月28日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自己的产业园项目尚未取得完整的合法手续;二是蔡先勃究竟有没有座驾超标和套牌的事实?对毕美娜举报的超标丰田车,蔡先勃解释称,从同事的亲戚处所借,且直到被举报,才知是套牌车,这解释显然有悖常理。而据记者了解到,5月28日,大连市公车治理办公室已责令该局将车退给车主,而车主也承认错误并接受处罚。这样的处理,无疑有“和稀泥”之嫌。回归事实与真相,才是对举报者和被举报者最好的保护。-吴龙贵

  

 

关键词:实名举报,蔡先勃,豪车,套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