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住建厅厅长朱正举:分类指导推动县城建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10: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纵深:我们注意到,这次全省县城建设工作会议发布了7个相关文件,为何这么集中?

  朱正举:这一系列文件出台意味着河北吹响了全面加快推进县城建设的号角。前些年,我省实施了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很多中心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比翼齐飞。但大部分县(市)仍然存在县小、人少、财力薄弱等情况。这些问题既制约了县域经济的发展,更影响了城镇化进程。

  出台一揽子政策,目的就是彻底扭转我省县城发展滞后的局面,推动其成为县域经济发展龙头和我省推进城镇化的主战场。

  新闻纵深:针对我省县城多、分布广、发展不平衡的现实,省里会采取怎样的思路来指导和统筹建设县城呢?

  朱正举:在指导各地发展时,“一刀切”必然不能满足多样化需求。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分类指导的思路。

  一是分类抓。根据县城的地域和基础条件,分三种类型推进。纳入中心城市组团的28个县(市)按照卫星城(区)规划建设,定州、辛集按照区域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推动22个县级市和部分基础条件好、区位特殊的县城率先发展成为高标准中等城市;扶持其他县城发展成宜居宜业特色小城市。省里将重点指导其中约35个县城的建设。

  二是分级抓。省级制定政策标准和考核办法,每季度进行一次调度,做好情况通报,抓好典型县(市)。各设区市负责制定实施方案,抓好对所辖县(市)的分类指导和示范带动。各县(市)承担县城建设的主体责任,要把各项目标任务转化为工程项目,变成工作成果。

  三是有序抓。每个县(市)都要按照既定规划,持续改进、不断完善,一任接着一任抓,通过5年或更多时间,逐步建成繁荣舒适的美丽县城。

  四是比着抓。所有县(市)都要开展对标活动,制定对标方案。

  新闻纵深:有人认为,城市建设虽然都有自己的规划,但执行起来却总受领导个人意志左右,对此您怎么看?

  朱正举:这种现象的确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地方对规划不能执行到底,随意更改甚至放弃现有规划另起炉灶,显然对城市科学建设产生不利影响,要不得,行不通。

  当前,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关键在于执行。为此,我们总结了“三个转化、三个形成”———将规划转化为具体建设项目,形成生产力;将规划转化为政府工作语言,形成制度和标准;将规划转化为约束协调空间要素的准则,形成建设尺度要求。同时,借鉴国土部门卫片执法的经验,开展城乡规划实施管理专项执法检查。用制度的笼子限制住地方领导干部“拍脑门儿”,将县城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这盘好棋下到底。

  采访/记者赵建李斌

关键词:县城建设,指导,推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