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卡住大吃大喝 卡出节俭规范—探访阜城公务招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阜城县纪委工作人员在饭店检查审批备案卡的落实情况。

  卡住了大吃大喝

  卡出了节俭规范

  ———探访阜城公务招待审批备案制度

  6月7日,高考第一天。记者在阜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见到一份“公务招待审批备案卡”,备案单位是“阜城县教育体育局”并加盖公章,下面有日期及编号;招待对象及人数为“省市高考巡视员及景县监考人员共20人”;陪餐人员6人,有具体姓名;招待地点为某酒店;招待事由为“巡视及监考人员用餐及住宿”;最后有该局主要负责人签字。县纪委留存的一联有纪委党风室骑缝章的一半。

  这一套程序就是阜城县全面推开的公务招待审批备案制度中的主要内容。

  1

  公务招待需审批备案

  原先阜城县对公务招待也采取了诸如“集中结账”之类的一些措施,但因为制度本身存在漏洞,实施效果并不理想。阜城县纪委副书记多寿松说:“此前总有一些部门和人员利用公务招待机会大吃大喝。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县纪委和监察局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了许多问题,比如公务接待标准不明确,个别单位打肿脸充胖子,跟对口单位讲排场。还有公务接待地点不断变换,超标准接待、费用变通为多次多张发票等。”

  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阜城县纪委对公务接待的各环节进行了全方位的规范和完善。

  首先是明确了不同级别的接待标准和费用总额及陪餐人数,规定了接待地点为机关食堂或县内营业性饭店,更重要的是,制度规定,必须事先备案和审批,备案和审批单必须由申请单位一把手签字,经县纪委批准后按规定标准接待。报销时,需持正式发票、原始菜单、备案审批卡。因招商等公务外出,需要在外地公务招待客人的,阜城县规定需主管副县级领导批准,然后再走备案程序。

  记者也有疑惑:“各乡镇要是确因公务接待需要,每次都跑到县城来审批,是否会增加人力和车辆成本?职能部门临时来了客人,来不及审批咋办?”

  多寿松说:“全县10个乡镇都有机关食堂,在机关食堂接待,可每周一次汇总备案、审批。因为此前全县推行了公务接待‘廉政灶’,把原有机关食堂建成兼顾公务接待的餐厅,并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保证廉政灶的规范运行。后一种情况,来不及备案时,要求先手机短信备案,留下证据,第二天再补办。”

  这项制度的另一个特点是有利于各单位职工监督和社会监督。制度要求各单位把每月招待费用情况在单位内部公示,并把公示情况拍成照片上传县纪委备案。社会监督就是各单位的招待费支出情况在县廉政网站上网,网民如有意见可通过网上留言、电话等方式反映问题。记者登录阜城廉政网,在“公务招待备案公开”栏目,看到了全县今年5月后半月的11张原始备案单的照片。

  2

  倒逼大酒店放下身段

  为保证制度落实不折不扣,阜城县纪委还有很管用的一项措施: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及电视台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每日巡查或暗访的办法,核查公务接待制度落实情况。主要查备案和不备案两种情况:备案的是否符合标准,不备案的就要严肃处理。具体方式是,查饭店签账单,是否存在有签字无备案的情况;备案的是否符合标准,那就要把菜单和实物对照,陪餐人员是否超员等。县纪委常委曹锡林说:“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违规情况。”

  这么查来查去,县城内的一些大饭店吃不住劲儿了。高档消费上不去,营业额就大幅度降了下来,饭店就得从节约成本和转型上动脑筋。没有了高档消费,大饭店就得放下身段,走平民化的路子。县城有一家在全省有多家连锁店的饭店,以前高档雅间的标准是按每位80元至180元计,现在低到每位40元。更有饭店为了迎合机关单位公务接待的改革,自己推出了每桌198元的公务套餐。按每桌十个人计,人均消费不足20元。记者见到一份这样的菜单:十菜一汤,有荤有素。县纪委实际考察的结果,对这种套餐予以认可。现在各单位接待,人多时一般都是订这样的套餐。

  3

  规范接待已成为各单位自觉行动

  经过几个月的严格执行,效果明显。据县纪委统计,全县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总额同比下降超过四成,节约招待费用为100多万元。

  与此相对应的数字是:全县人口33万,去年城镇居民年可支配收入1.4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4000元。对于这样一个年财政收入只有2.5亿元且以农业为主的县,要增加收入,开源是一方面,节流就更显得重要。

  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魏建勋说:“公务接待不可避免,但要的是规范接待,花费金额清楚明白,不铺张浪费。细化的备案审批卡制度堵塞了管理上的漏洞,方便了纪委的日常监督,同时也方便了各单位职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有了这些监督,就卡住了大吃大喝,卡出了节俭规范。”

  阜城县从制度上卡住大吃大喝风,受到来自县直职能部门和各乡镇的欢迎。一些部门负责人说,要是对口单位或上边来了人,咱县有这些制度,请客方面反倒“解脱了”,再也不用打肿脸充胖子:“我们这儿接待得先备案,咱业务接待就得按规定标准。咱把话说明白了,人家也不好意思让咱犯错误不是?”(记者盖秋果 陈凤来 马 路)

关键词:公务招待,审批备案制度,阜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