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上半年CPI涨3.1% 下半年物价仍在可控范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0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省上半年CPI涨3.1%

  下半年物价上涨仍在可控范围

  7月19日,省统计局公布上半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0.7个百分点。“从数据分析上看,翘尾影响和食品类成为CPI上涨的主要推手。其中翘尾影响2.1个百分点,影响度占到了67.7%。预计下半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将维持目前温和上涨的态势。如不发生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在3%左右运行,实现全年3.5%的调控目标是有可能的。”省物价局局长张立霞表示。

  食品类价格明显上升

  “今年以来,肉蛋菜价格感觉一直都挺高的,特别是牛、羊肉价格,二三十块钱一斤,真让人吃不起了。”说起上半年食品价格,许多消费者的感受就一个字“贵”。

  据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食品类价格出现明显上升,与去年下半年相比,监测的35种食品类商品中,上升的27种,占77.1%;下降的7种,占20%;持平的1种,占2.9%。

  从数据分析上看,上半年我省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6%,影响CPI上涨1.78个百分点,影响度为57.4%。食品类中,除了过去涨价主力蔬菜外,牛肉、羊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42.6%和17.7%。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粮食价格延续了去年8月份以来的涨势,同比上涨9.2%,影响CPI上涨0.25个百分点。比如消费量最大的特一粉、粳米、玉米面,同比分别上涨12.1%、7.5%和13.8%。另外,在上半年CPI3.1%的涨幅中,上年涨价翘尾影响为2.1个百分点,影响度为67.7%,新涨价因素仅占32.3%。其他七类消费品价格除交通运输类略有下降(0.6%)外,其余各类价格略有上涨,涨幅在1.5%至2.6%之间。“上半年我省物价水平处于正常合理区间。”张立霞表示,2003年以来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平均为2.8%。今年上半年我省CPI涨幅与历年走势基本相符。虽然6月CPI涨幅有所反弹,但仍属正常运行态势,主要是上年涨价翘尾影响所致,并不是通货膨胀压力增大和货币供应状况变化的结果。据测算,6月份CPI同比3.4%的涨幅中,翘尾影响占3.6个百分点,高出5月份0.7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和购进价依然低迷

  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今年上半年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延续低迷走势。从去年年初以来,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一直回升乏力。今年1至6月份,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7%,其中轻工业略好于重工业,同比分别上涨1%、下降6%;生活资料略好于生产资料,同比分别上涨1.6%、下降5.8%。前6个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3%。其中燃料动力类、黑色金属材料类、化工类分别下降6.5%、4.6%和2.6%。“由于国内钢材、水泥等工业生产资料产能持续过剩,导致市场供大于求。我省是钢铁、建材大省,持续低迷的市场,对我省影响较大,我们监测的34种工业生产资料价格中,下降的17种,占50%。其中,热轧普碳圆钢、螺纹钢、角钢、普碳线材同比下降均超过了12%;铜、铝和铅下跌在5%左右;煤炭下降10%左右。水泥价格也有所下降,只有玻璃价格变化不大。”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相关人士分析。

  下半年物价上涨仍在可控范围

  据分析,下半年我省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一是目前猪肉价格处在弱势震荡状态,有可能继续回升;二是受天气因素影响,蔬菜价格可能重回上升通道;三是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价格以及环保成本长期上涨趋势,对物价上涨具有推动作用;四是今年我省将陆续推出气、油、水等资源性价格改革,对物价水平会产生一定影响。“虽然这些因素对推动物价上涨会形成一定的压力,但市场物价不会因此失控。因为下半年市场商品供求总体平衡状况不会改变,特别是夏粮丰收为稳定物价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运用货币政策更加谨慎,对市场物价的影响会有个过程。同时,下半年翘尾影响逐渐减弱,大概只有1.9个百分点,对CPI的影响大大降低。”张立霞表示。(通讯员张帅 记者马建敏)

关键词:CPI,物价,上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