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游泳后易得5种常见病 如何预防疾控专家告诉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5 09: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市卫生监督局的工作人员在检测游泳池水质。记者王凤伟摄

  炎炎夏日,去游泳池游泳已成为很多市民选择的纳凉方式之一。可您知道吗?游泳后有五种疾病容易发生,它们分别是咽结膜热、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沙眼和日光性皮炎。那么,这些病该如何预防?合格的游泳池是什么样子?游泳时应注意哪些事项?不妨听听疾控专家的意见。

  游泳后,常见疾病有五种

  咽结膜热

  该病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个特殊类型,也叫“apc热”,由病毒感染引起。腺病毒等存在于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里,通过咳嗽、打喷嚏而散播于空气中,再经呼吸进入健康儿童的呼吸道。也可借手、毛巾等为媒介,从眼结膜侵入人体而导致发病,在夏季经游泳可传播。咽结膜热是一种表现为急性滤泡性结膜炎,并伴有上呼吸道感染和发热的病毒性结膜炎。多见于4-9岁儿童和青少年。常于夏、冬季节在幼儿园、学校中流行。前驱症状为全身乏力,体温上升至38.3℃-40℃。自觉流泪、眼红和咽痛。体征为眼部滤泡性结膜炎、一过性浅层点状角膜炎及角膜上皮下浑浊,耳前淋巴结肿大。本病多在5-6天内痊愈。如果孩子游泳后几天出现发热等情况,要注意咽结膜热的可能。

  防治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并剪短指甲,不用脏手揉眼睛;勤换洗床单被罩,并经常烫洗;保持家居环境卫生;发病期间勿去公共场所、游泳池等,减少传播机会。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是一种传染性极高的急性流行性眼病,俗称“红眼病”。其病原体可由多种病毒和细菌引起,最常见的传播方式是病原体通过污染的手、毛巾、眼睛、脸盆、游泳池水等接触眼部间接传播。本病传染性极强,传播快,易在学校、工厂、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的地方爆发流行。游泳池、浴池、理发店等公共场所往往是爆发流行的场所。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异物感,眼痛,流泪,畏光,以及水样分泌物增多,少数患者可能有全身发热,乏力,咽痛及肌肉酸痛等症状。

  防治措施:不共用毛巾、脸盆、手帕等物品;勤用流动的水洗手,不用手揉眼睛;游泳时戴防水眼镜,若游泳后感觉眼部不适,可点用利福平眼液或0.25%氯霉素眼液进行预防。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细菌感染的中耳黏膜化脓性炎症,常因游泳而发病。主要症状为耳痛、听力减退及耳鸣,鼓膜穿透后出现流脓及畏寒、发热、倦怠等全身症状。

  防治措施:泳池水入耳后,可将头向水侧倾斜,或辅以单脚跳动,使其自然流出,切忌用手或他物去抠。为防止池水进耳,最好是戴耳塞。游泳后一旦耳痛,应用复方新霉素或氯霉素甘油滴耳液滴耳。

  沙眼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感染结合膜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急性发作期时眼红、眼痛、异物感、流泪及黏液浓性分泌物,伴耳前淋巴结肿大。

  防治措施:避免接触传染,加强对游泳池的卫生管理,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洗手并保持清洁和不用手揉眼,用流动的水洗脸。急性期或严重的沙眼应用抗生素治疗,轻者采用利福平、磺胺类滴眼液、红霉素等眼膏治疗。

  日光性皮炎

  这是一种与日光照射有关的光敏性皮肤病,在日光照射后几小时或几天发生瘙痒性皮疹,停止日光照射后1-6天或更久后完全消退,愈后不留疤痕。游泳时皮肤暴露处长时间被阳光照射,使手背、面部发红、肿胀,甚至发生水疱,引起光感性皮炎。好发部位主要在颈下“V”区、手背、上肢以及小腿。可反复发生多年,最后自然消失。

  防治措施:在游泳期间尽量避免强烈日晒,外用遮光剂可对病人有保护作用,防止病情恶化。

  游泳时应注意七点

  (一)自觉体检,如果自身患有肝炎、心脏病、皮肤癣疹(包括脚癣)、重症沙眼、急性结膜炎、中耳炎、肠道传染病、精神病等不要去游泳场所。

  (二)下水前必须做热身运动。在岸上做弯腰、压腿、摆手等以伸展四肢的舒缓运动,可增加肌肉的协调性,有利于防止游泳时发生抽筋和减少下水后遭遇意外事件的可能。

  (三)避免在饥饿、劳累、酒后等情况下进行锻炼。

  (四)下水前要穿上游泳衣、戴上游泳帽和游泳镜,耳朵易进水者需戴上耳塞;初学游泳者,儿童,体弱的中老年人,应带上游泳圈。

  (五)入池前、入厕后自觉通过淋浴、浸脚池,以达到洗净下身污染物、洗足和消毒足的目的。

  (六)在泳池内不得吃食物、吸烟、吐痰、擤鼻涕或大小便。

  (七)游泳后用清水彻底清洗全身。

  要选这样的游泳池

  (一)选择取得卫生行政许可即有卫生许可证的游泳场所(一般在店堂悬挂)。

  (二)室内游泳馆具有特殊维护结构,水温及室温相对稳定,能免受自然因素的影响,保持良好和稳定的人工环境,有多种辅助设施,设备齐全。因此,尽量选择室内游泳池。

  (三)选择有近期空气和水质合格检测报告的游泳场所。游泳场所经营者委托有资质部门进行的检测,结果应在明显处公示。

  (四)选择水质良好的游泳场所。水质良好的游泳池,水色清澈湛蓝,水中能见度高。相反水呈绿色、水质浑浊、能见度低、池底滑腻则表明池水欠佳。

  (五)选择卫生组织制度、各项管理制度健全的游泳场馆。场馆各种标识清楚醒目如禁止出租游泳衣裤、禁止吸烟及不同水深区域等,救生员、服务员衣着醒目。

  (六)选择卫生设施健全的游泳场馆。游泳场所卫生标准规定,新建、改建、扩建游泳池必须具有循环净水和消毒设备。这样池水质量也就相对有了保障,比单纯人工控制更科学、可靠。游泳场所拖鞋为公用物品,如果没有消毒设施,极易传播脚癣等皮肤传染病。在通往游泳池走道中间应设强制通过式浸脚消毒池,再次对脚部进行消毒,防止疾病传播。

  (七)选择环境整洁、硬件设施到位的场所。

  特别提醒:市民如果发现有卫生问题的游泳场所,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20。

  记者王凤伟 通讯员陈凤格郭占景

 

关键词:游泳,疾病,防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