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民心河防汛口流出污水 私接防汛管道 谁干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5 14: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污水顺着直径约1米的洞口排出,把河面都染白了

  省会民心河开启了防汛管道,但流出的却是污水。汛期防汛管道不能堵,眼看着污水哗哗流,真是干着急。经石家庄市排水处排查,可能是有人往红星街的地下雨水方沟内排污水所致,目前已联合石市二环路管理处,彻查污水来源。

  一瓶污水静置两小时后,依旧十分浑浊

  现场民心河出现排污口污水染白河面

  近日,读者邱先生报料称,石家庄市北二环与农机街交口的民心河畔,出现排污口。

  昨日(7月24日)8时许,记者赶到现场发现,排污口位于一跨河桥东侧、民心河北岸,白色的污水正顺着直径约1米的管道口流到河中,两米宽的河面被染白。

  邱先生说,他已经在这里盯了三天了。22日8时许,他在这里遛弯时,无意中发现了这个排污口。

  23日一早,邱先生再次来到这里,发现污水排放情况依旧存在,水流时大时小。

  市民“以前是封着的,不知为啥被打开了”

  随后,记者接了一瓶污水,将它放到了附近的平台上。两个小时后,水质依旧十分浑浊。

  邱先生介绍说,他22日在这里观察时,曾发现水面上漂浮着一两条死鱼,至于是否与污水排放有关,他并不清楚。

  记者发现,排出污水的管道与岸边连接处有明显凿开的痕迹。邱先生就住在附近,他说这个口曾一度被封堵,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再次被打开。

  截至昨日11时许记者离开时,污水仍在排放。

  回应排污口实为防汛管道汛期不能堵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至12319城管热线,石家庄市二环路管理处维护科、石家庄市排水处维护科的工作人员相继赶到现场。

  据二环路管理处维护科工作人员李菁介绍,这个排污口实际是防汛管道,今年6月初刚被打开,以保证雨大时路面的畅通。非汛期(每年10月至次年5月)时,这些防汛管道是封闭的。谁也没想到,刚开启一个月的防汛管道就出现了污水排放现象。

  “污水占用防汛管道,污染环境不说,还会降低管道的防汛能力。”李菁说,因现在正值汛期,这个防汛管道是绝对不能封堵的。

  调查疑有人往雨水方沟排污水

  污水怎么就顺着防汛管道排到河里了?

  石市排水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防汛管道连接着两条雨水管线,一条为东北方向的育和街雨水管道,另一条为赵佗路部分路段及红星街的雨水管道。

  而在20日,石市二环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就在红星街和二环路雨水管道的连接井内,发现了污水。

  经石市排水处排查,疑有人向红星街地下的雨水方沟内排放污水。

  两部门联合彻查污水来源

  石市排水处维护科科长赵向锋表示,根据污水排放量,他们推断不是个人所为,至于是哪里排放,还需进一步排查。

  赵向锋介绍说,如果想将污水连接雨水方沟,必须通过地下连接,一般人力施工难以实现。“如果这根污水管直接顶到雨水方沟中积存的雨水水面下,就更加难排查了。”

  目前,石市排水处已联合石市二环路管理处,对红星街上的雨水方沟进行排查,彻查污水来源。一旦发现排污管道,两部门将立即找到排放人,要求其进行管道迁改,并处罚。

  再发现类似情况可举报

  目前,石家庄市二环路沿线的民心河已经开启了10个防汛管道口,经过石市二环路管理处的排查,只发现这一处存在污水排放现象。

  石市二环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每天都会安排工作人员沿二环路进行查看,只要发现排放污水现象,就会联合相关部门查处。

  此外,如果市民再遇到类似情况,请及时拨打城管热线12319进行举报,工作人员将根据情况,联系相关的职能单位进行处理。

  第一时间有话说

  微信网友“紫@_@薯”:不管防汛与否,向河内排污就是不对的。说白了,这就是个意识问题,谁都知道排污不对,可就是有人不听。长此以往,伤的还是咱的子女啊!

  @张峰:敢用泄洪渠排污,这排污者也忒胆儿大了吧?有关部门,咱可得把他“揪”出来严惩!

关键词:污水,防汛口,民心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