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廊坊>>廊坊

河北首例禽流感:一处禽类交易点污水呈阳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2 16: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廊坊市官方21日通报称,针对廊坊出现河北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一事,该市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四级应急响应,并公布在处理此事过程中发现有一处禽类交易摊点污水检测结果呈阳性。与患者密切接触人群中,除两名密切接触者因晚期癌症死亡外,其余28人目前无异常。

  21日下午,廊坊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就廊坊出现河北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公布在处理此事过程中发现有一处禽类交易摊点污水检测结果呈阳性。

  廊坊市卫生局党委委员、系统工会主席程雨秋表示,"针对此次事件,小组共采取了五项措施应对。首先,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四级应急响应,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其次,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了追踪调查,目前除两名密切接触者因晚期癌症死亡外,其余28人目前无异常;第三,实行零报日报制度;第四,采集样品开展实验室检测,共检测外环境标本53份,其中一处呈阳性;最后,对患者家中及就诊医疗机构进行消毒等卫生处理。”

  据介绍,截止到7月21日零时,在检测的外环境标本中发现有一份外环境标本的检测结果呈阳性。

  程雨秋说:“下一步首先要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加强对临床医务人员H7N9知识的培训、做好防控知识宣传,还要对现住院的所有重症肺炎病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全部进行采样检测,此外还要关闭市城区活禽市场。

  发布会结束后,记者来到了患者发病前几天每天都来的廊坊市麦洼菜市场。记者在菜市场看到所有的活禽都被锁在笼子里,只有一家摊主守着。“昨天下午有人来通知我们鸡鸭鹅都不让卖了,也不让杀,现在我们都在等。这不,其他摊主都回去睡觉了,留我在这里看着点东西。”一位姓韩的商家告诉记者。

  韩某表示,麦洼菜市场的三家活禽摊位工作人员都做了抽血检验。

  程雨秋介绍,此次患者为一名61岁女性,张家口人,居住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7月10日,患者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自行口服药物,未见好转。7月13日,在安次区某诊所输液治疗,症状无好转。7月14日,就诊于中国石油管道局廊坊总医院,对症治疗无好转。7月20日,经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复核,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经北京市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关键词:禽流感,廊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