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最美基层干部”勇救落水少女传递正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5 17: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获救少女的爷爷和爸爸为救命恩人王向生递上锦旗 田建辉 摄

  他纵身一跃,划出一位普通基层党员最壮美的弧线;他奋力一托,挽救了一位落水花季少女的宝贵生命。24日,记者采访了被当地百姓誉为“最美基层干部”的阳原县老干部局副局长王向生。

  7月21日早晨7时左右,家住阳原县的17岁女孩冯茹和朋友们相约到南湖公园散步,正当她蹲在湖边戏水时,一不小心脚下一滑,头朝下直接栽进湖里。

  一位当日公园目击者说,由于今年雨水较多,南湖公园内的湖水比往年深了许多,湖底是斜面,落水女孩在惊慌中越是挣扎却离岸边越远。

  当天,阳原县老干部局副局长王向生和妻子在湖边散步,王向生的爱人老远就看到有女孩落水,王向生当时离湖边有30多米,他以最快的速度冲到湖边,纵身跳入湖中,游到冯茹身后,从后面抱住奋力将冯茹托上岸。上岸后,王向生顾不上气喘吁吁,赶快给嘴唇发紫的冯茹进行简单的急救处理,发现冯茹并无大碍,便与爱人悄然离去。

  “叔叔再迟一点点,冯茹恐怕就没命了!”,冯茹的伙伴彭佳琦说,当她定下神的时候,却发现救命恩人早已不知去向。

  据王向生回忆,当时他和爱人正在散步,爱人看到了冯茹落水,第一时间告诉了他,为救人赢得了时间。王向生说,平常他和爱人习惯按逆时针沿岸散步,那天却意外地选择了顺时针,如果按平常习惯散步,很可能看不到冯茹落水,当时人很少,再迟几分钟,冯茹很可能因为溺水时间过长,救上来也迟了。

  “救冯茹只是个巧合,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这样做。”王向生说。

  王向生在老干部局已工作了17个年头,由于人员较少,单位里大大小小的事他都参与,搞培训、搞服务、搞慰问……提起王向生,所有离休老干部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小王这孩子不错,值得信赖!”他一直就是个热心的人,小区里谁有事找到他,他都会尽心尽力帮忙。

  王向生说,人这一辈子,能帮到别人的事情就尽力去做。

  22日,冯茹和家人一起来到老干部局,向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的王向生表示感谢,递上绣着“勇救落水花季少女”的锦旗以示感谢。

  “感谢好人王向生,他救我孙女的同时,也保住我们几家人的幸福,如果不是他,我真不知道今天我们这几家会是什么样子!”冯茹的奶奶已经泣不成声。

  一时间,王向生勇救花季少女的先进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被当地百姓誉为“最美基层干部”。

关键词:勇救,落水少女,最美基层干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