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白领体验农民工的“围城心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6 1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薛红伟

  2月25日,年收入15万元的营销总监涂建开始了工地生活,7月21日,他的农民工工作告一段落。涂建说,他就想摆脱曾经的职业厌恶,寻找失去的激情,而这段经历代表着他告别过去那个颓废的自己。

  虽然最近两年网络上不乏白领跟农民工比收入的话题,但真正放弃白领职业的,可能仅见于此。不过,“白领体验农民工”,外在的选择仅具个案性质,但内在的心态却具有普遍性。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职业?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生活?毫无疑问,这几乎是每个职业人都在思考和体验着的问题。换言之,当下对正在从事的职业普遍叫屈的“围城心态”,差不多人人都有。所不同的是,有的付诸了想法,有的停留于纠结。

  个案中的白领,选择农民工的职业,事实上是选择近乎自虐的自我转变。好在他找到了心灵的归属,但仅限于他本人而已。但更多的职业者,除了心灵的自我抚慰外,还需要社会的改变-木须虫

  

 

关键词:农民工,体验,白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