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网络谣言功夫在事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1 16: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为在网络散布谣言引发一起群众聚集事件,目前,4名嫌疑人已被陕西省神木县警方控制。

  谣言自古有之,但在网络时代危害之甚则前所未有。对于网络谣言,目前的普遍观点是要严查严防严惩。值得深思的是,事后将造谣传谣者绳之以法进而严惩,即使行动迅速,也难以弥补谣言借助网络快速传播而造成的危害。因此,防治网络谣言,必须要在谣言传播的事前环节下功夫。

  以神木事件为例,之所以网络谣言一触即发,是因为煤价下跌、民间借贷纠纷频发等因素导致当地经济遇到困难,人心不稳。但是,当地经济出现困难并不是一天两天了,对于民众郁积的情绪事前没有进行适时的解释疏导、缺乏以实际行动去提振民众信心,才是网络谣言杀伤力倍增的重要因素。

  纵观近年来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网络谣言,都有广泛社会心理基础。比如,大的自然灾难发生,或如,医疗、民间借贷等涉及较多公众利益的领域,再如,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热点事件。从事前环节入手防治网络谣言,就是要通过前瞻性的工作去化解谣言传播的社会心理基础,根本目的就是使民心安定,谣言便不攻自破。具体来说,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预判网络谣言可能产生的领域,有针对性地进行信息发布,让真实信息总是“跑”在谣言前面;不回避重大问题,“捂”住问题只会助长谣言传播;对于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情认真对待,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是对谣言最好的反击;让事前与事后相结合,在对已经发生的网络谣言辟谣时,要充分考虑到民众的疑虑,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消除新的或是同类型的网络谣言诱发的可能。

  在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多样化和碎片化使谣言如虎添翼,如果我们不在事前狠下功夫安定民心,将无法真正有效地防控好网络谣言。

关键词:网络谣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