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西线山区:“藏”在山中的河水命运迥异[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5 03: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间:8月2日10时30分

  地点:井陉县微水镇绵蔓河大桥冶河段

  西线第一站:

  河水现在干净多了

  8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井陉县绵蔓河大桥附近的微水水文站,在站长张贵平的带领下,拾级而下,来到冶河河边。河面宽阔,水流平缓,河边长着不少水草。

  采来的水样呈现淡淡的土黄色。“刚下过一场雨,水里带着上游的泥沙,沉淀一下就好了。”张贵平说。

  张贵平指着眼前流动的冶河说,现在的水面约有180米宽,这样的水面能一直持续到第二年春天。“3到6月份,由于灌溉用水等因素,这段冶河基本处于断流状态,6月下旬,随着降水量的增加,才有了你们看到的冶河。”张贵平说,冶河发源于山西省昔阳县和寿阳县,全长187公里,经井陉、平山入滹沱河。

  罗庄镇61岁的康双庭一直生活在冶河边,回忆起小时候的冶河,老人眼中散发出神采:“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经常到这条河里玩,抓鱼、游泳……”老人说,那时候河水清澈见底,水里有好多鱼,最多的就是白条鱼,还有鸳鸯在水里嬉戏,环境特别美。“八九十年代,冶河的水就不多了。”老人有些遗憾地说,他的孩子们从小没有在水里玩过。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冶河也就只在雨季有点水,但流过来的水也不是清澈的。“那时候,冶河上游有不少化工厂、石料厂,从上游来过来的水经常是黑红色的。”不过前几年开始,这些工厂因为污染环境被关闭了,政府也对冶河周围环境进行了治理,现在水变得多了,水也干净了。

  水质指数

  可游度:中

  可饮度:中

  可渔度:中差相间

  水样24小时后观察:水透明度中等,黄沙沉淀较多,水体仍有细微浮沙。

  时间:8月2日11时30分

  地点:井陉威州镇威州泉群冶河段

  西线第二站:

  清澈的河水流动不息

  沿着冶河河道往北行进,来到井陉威州镇后,水流明显增加了。在威州镇固底村的漫水桥,河面虽然不宽,但河水流淌不息,水流看起来也比较清澈,周围生长着不少树木、水草。“我们这段的冶河周围是威州泉群,所以常年流动不息。”附近村民自豪地说,这里泉水很多,随便挖十几米深,就会有水冒出来,而且水特别清澈。“因为水多,我们这儿几乎家家都养着鱼、养着鸭。”

  在这位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东元村的一条小河,河边有不少妇女正在洗衣。走近河边,清可见底的河水在缓缓流淌,各种大小不均的石头散落在河岸旁,水摸起来都是凉的,采来的水样像矿泉水一样干净。“这水主要是地下的泉水。”一位在小河边洗衣服的妇女一边收起洗干净的衣服一边说,她们一年四季都在这条小河边洗衣服,因为这水冬天也不会结冰,“因为是地下的泉水,冬天的水是温的,洗衣服也不觉得水凉。”她笑着说。

  水质指数

  可游度:好

  可饮度:好

  可渔度:好

  水样24小时后观察:水体清澈透明,几乎无沉淀杂质。

  时间:8月2日15时

  地点:平山县长桑大桥、胜利桥滹沱河及支流险溢河

  西线第三站:

  河水仍然清可见底

  8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岗南水库上游的滹沱河流域。沿山路前行,来到长桑大桥时,桥下的滹沱河干流蜿蜒流淌,河面不宽,但流动不息,附近大片的河滩地上长满庄稼。

  滹沱河属子牙河系主要干流,是流经石家庄的最大河流,发源于山西省繁峙县泰戏山下。经平山、灵寿、藁城、深泽等五县,至深泽县大兴村附近出境,接纳众多支流。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古月镇的胜利桥,这里是滹沱河的支流险溢河,两岸都是陡壁,石家庄水文局在此处设置了水文站———王岸水文站,沿着水文部门修建的山路下到河边,只见河道内水草丛生,中间有一条蜿蜒的小河流向滹沱河。

  水样非常清澈。“这水是从山上流下来的,这附近也没有什么工厂,所以水一直比较干净。”王岸水文站站长付彦涛说,这条河河面宽约60米,基本常年有水,前几年经常有市区的人来这里灌水带回去。

  王岸村的村民商春宽回忆,小时候险溢河河水更宽、更清澈。“我们小时候经常来这条河里游泳,河里还有好多鱼。”现在河里基本看不到鱼了,水也没有以前大,不过庆幸的是,河水仍然清可见底。

  水质指数

  可游度:中

  可饮度:好

  可渔度:好

  水样24小时后观察:水体清澈透明,几乎看不到沉淀杂质。

  时间:8月2日16时30分

  地点:灵寿县陈庄大桥磁河段

  西线第四站:

  散发臭味的磁河犹如死水潭

  沿着山路继续北行,记者来到位于灵寿界内的磁河,与滹沱河不同,磁河属大清河水系,发源于灵寿县西北端的驼梁东麓,流至灵寿的中霍营后,开始成为灵寿与行唐的界河,后入正定县西北隅。

  站在陈庄大桥上向下望去,桥下的磁河像一个死水潭一般,水流缓慢,十分浑浊,看不到水底,河道两边堆积着高高的砂石。

  走近河边,只觉空气中充满恶臭,河床内还能见到少许水草,河床边水草难寻。记者采来水样,发现水里有大量的黑沙,水质浑浊不清,桥下不远处还堆积着大量的垃圾。“小时候经常在水里捉鱼,那时候河水是干净的,不像现在这样都是黑色的。”在陈庄大桥附近居住的村民孟大爷说,小时候每逢雨季,水都能达到齐腰深,现在到了冬季河道就没水了。“不光是水少了,周围的环境也越来越差。”磁河里不少采砂、吸铁的,河水因此浑浊不堪,水里再也看不见鱼虾,再也不能下水游泳了。“真希望磁河能恢复到原来的干净样子呀。”孟大爷说,这样孩子们也能看到干净的河流。

  水质指数

  可游度:差

  可饮度:差

  可渔度:差

  水样24小时后观察:水体透明度中等,水底有黑沙、黄沙。

  记者手记:

  寻回有着清清河水的童年

  从西部山区走过一条条石家庄的“动脉”,我们看到的有灵动的清澈水流,有令人惋惜的污浊河水挣扎生存的场面,也有正在改善的河流。

  可以说,山区的河流是相对幸运的,它们能肆意撒欢,滋养四方。然而那些处在人类生活生产中心的河流,即使藏在山中也难逃被祸害的命运。“雨季水势一望无际,旱季沙洲浅滩罗列,沿河渡口轻舟横渡……”这是曾经有关滹沱河的记载。昔日鱼虾成群的河水如今只有雨季才能见到水,当年清可照人的水流变得浑浊不堪……

  受害的只有河流吗?不少在河边长大的孩子,从来没有在水中嬉戏过,没有体会过捞鱼捉虾的乐趣,甚至面对家门口黑臭的河水无动于衷,原因很简单,从他们出生那天起,就从没见过清澈的河水,他们习惯了河流中无水或只有污水的状态。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些曾被污染的河流水质正在改善,而我们希望看到更多河流在人们的重视下变得清澈起来。蓝天白云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一群孩子在水中快乐玩耍……这样的情境,希望在未来,不会仅仅是老辈石家庄人的回忆。

关键词:水污染,水质,磁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