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试点工作首日 河北省开出五万份发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2 11: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出来了!”昨日(8月1日)8时35分,石家庄市祥荣运输有限公司会计晏凯军高兴地拿到了公司代开的第一张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随着全省各地第一批“营改增”发票的陆续开出,河北省“营改增”试点工作已正式实施。

  据悉,8月1日起,在地税部门缴纳营业税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企业,将转为在国税部门缴纳增值税。此次“营改增”涉及河北45009户企业。实施首日,全省所涉及的企业共领购相关发票51184份,代开183份(截至当日17时30分)。

  “营改增”首日各行业税负有增有减 -供图/河北省国税局

  现场一笔税票办理只需7分钟

  昨日8点28分,位于石家庄市国税局桥西分局的办税服务厅就迎来了第一批前来办理“营改增”的纳税人。石家庄市祥荣运输有限公司会计晏凯军就是其中之一,他要代开一张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

  税务人员在核实完他的资料后,将货物名称等信息一一输入刚刚启用的货物运输税控系统,8点35分,在打印机“滋—滋—滋”的声响中,一张金额1000元、税额0元(符合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新政策)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顺利“吐”了出来。从申请办理到发票开出,只用了7分钟的时间。

  “一直在查询‘营改增’的各种政策,原来以为办理起来会比较麻烦,没想到这么快。”晏凯军表示。

  记者发现,办税大厅特别为“营改增”开辟了绿色通道,增设了“营改增办税窗口”和“营改增代开发票窗口”。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石家庄市多个办税大厅发现,并未出现排队申票的场面。

  据悉,在8月1日前,河北省国税系统已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如石家庄市桥东区国税局工作人员和相关发票税控系统软件公司工作人员,7月31日23时就到石家庄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货运公司进行了现场指导,其他各区也是如此。

  算账物流企业税负不降反增

  石家庄一广告公司财务部郑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税负明显下降了。作为小规模纳税人,郑女士所在的公司原来需缴纳营业税,税率为5%,“营改增”后税率调整为3%,并且计税依据从以前的按营业额的全额计征税款,变成了现在以不含税的销售额计征税款。郑女士表示,“营改增”前税款是6万元,改后为5.8万元,这样公司少交2000元。

  “‘营改增’后,物流企业税负上升了。”冀运集团财务部副经理刘会琴告诉记者,其集团既有运输公司也有物流企业。其中,物流公司负税明显增加,“原来营业税是3%,现在交通运输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1%。”她介绍,虽然“营改增”后有抵扣,但花销的大头,如燃油费等会遇到没有增值税发票的情况,也就无法冲抵。此外,购车属于进项大件,但很多企业原来的车辆就够用,这短期内也无法成为抵扣项目。

  释疑结构性减税不是“只减不增”

  石家庄市国税局副局长王建中介绍,“营改增”作为一项结构性减税政策,具有完善税制、避免重复征税的重要作用。目前石家庄市会有7804多户企业从这项税收政策中受益。据测算,“营改增”税制改革后,今年可减轻试点行业纳税人税收负担7亿元左右,尤其是中小企业受益最大。

  省国税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副处长刘孟延也表示,结构性减税并不是单纯“只减不增“,而是”有增有减”,相对于小规模纳税人的明显利好来说,一般纳税人税负的变动比较复杂。

  他解释说,由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的应税货物及劳务的进项税金可以抵扣,因此在实际税收负担中,企业实际经营成本中应税货物及劳务的占比直接影响企业的税收负担。比如交通运输业,“营改增”后增值税的税率为11%,而原来营业税的征收率为3%,因此短期内可能会出现部分企业实际税负增加的情况。如果企业经营中如大量使用增值税应税货物及劳务,长期来看税负必然会明显下降。

  “如果运输公司花几千万购买一辆货轮,抵扣后,可能几年内都不用再缴纳增值税。”

  也有专家表示,该行业最终是否减税,至少需要两年的磨合期才能看到。

  纵深下游产业将有降价空间

  刘孟延表示,从深远影响看,它所带来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力量则更加强大。

  “营改增”后,不仅仅是试点行业税负减轻,产业链相关的制造业、销售等行业,也将降低税负。如与广告行业有业务往来的制造业、销售企业,“营改增”后,因为可将广告公司提供的增值税发票进行抵扣,因此,税负也会降低,从而带动了这些行业的发展。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企业税负降低,生产效益提高,利润增加,职工收入就有了提升的空间。企业税负降低,产品成本降低,在销售链的末端也就有了降价空间,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有专家表示,如果企业抓住契机,将一些生产性服务业转为外包,部分生产性服务业可从制造业中分离出来,有利于促进产业链的细化产业,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营业税最终将被增值税取代

  有专家表示,目前,营业税是地方政府的主体税种,涵盖交通运输、建筑安装、金融保险、邮电通信等9个行业。随着“营改增”的全面完成,作为地方主体税种的营业税,最终将被增值税取代。

  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曾透露,择机将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争取今年底或明年初实施。

  -文/记者霍英会 白静岩 通讯员王春明 石焕新 钱晓春   记者何昳亦有贡献

关键词:营改增,发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