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清华城管”首先是名“求职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6 14: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西的小韦持清华大学本科文凭,报考城管,让招考人员惊讶不已。更想不到的是,他在一个月内先后参加了不同城区的两次城管部门招考,均入选。近日,小韦领到了录用通知书。

  尽管这是个越来越开放的时代,在择业观上人们也越来越进步,但作为清华的毕业生选择当一名城管,在公众看来或多或少是对就业观和社会观念的挑战。

  清华城管,这一标签化的称谓在带来眼球的同时,必然引发争议。一来,清华学子选择做每月1600元的城管,已然与绝大多数人心中的“天之骄子”的出路大相径庭;二来,在各种暴力事件和纷争的裹挟下,城管这一职业于大多数人看来,显然难以匹配清华毕业生的高级知识分子身份。

  然而,无论在外界看来,这样的选择多么令人诧异,另一个无法被忽视的现实是,从清华毕业两年,“选择专业时欠考虑,毕业后找到合适的单位不容易,其间曾帮亲戚卖过服装,还参加过两次公务员考试”的小韦,认为“有份工作总是好的”,他和他的家庭在城管这份职业的考量上,排第一的仍是就业,而非“理想”。可以说,对他而言选择城管恰是眼前最理性的选择。

  反观外界的评判,要么说如此高学历加入城管队伍将提升城管执法素养,要么说难以起到根本作用,要么指向其他动机想象,但是一种派生价值上的议论,都显得有点“小题大做”,仍是一种“围观者说”。

  当然,强调理解或承认清华生当城管的现实一面,不意味着肯定这种人才流动趋势。就社会分工理性而言,这难以称得上是合理的人才流动。大学生乃至硕士生当城管的现象突出,除了就业难外,公务员岗位所具有的某种就业吸引力值得思考。这种吸引力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一些人的需求,但也扼杀着社会求职的活力。

  “清华城管”,于那些选择与学历不匹配的职业的个人而言,或是理性使然,但就一种颇为壮观的就业风向而论,这样一种就业趋势,难称合理与理性。我们必须看清这样的现实。 -任然(媒体人)

关键词:清华大学,城管,大学生,就业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