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廊坊>>廊坊

廊坊邀专家学者为打造河北环京津增长极支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7 10: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仅要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还要打造配套的服务环境;廊坊不要追求大,而要追求高端……7月27日,由廊坊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经营报》主办的环京津增长极发展及廊坊路径闭门研讨会在廊坊举行。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北京社科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为廊坊如何在打造河北环京津增长极中发挥更大作用把脉支招。

  建立特色产业体系,避免“桥下效应”

  “怎样才叫增长极?它既要率先发展,要跑得快;又要拉动,就是对全局有贡献。”廊坊市委书记赵世洪说,打造环京津增长极是河北省“四大攻坚战”之一,而廊坊要在河北打造环京津增长极中担纲战略突破口的重任。

  十年前,廊坊市提出“省内力求进位争先,省外追赶东莞昆山”。如今,廊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省内实现了“进位争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甚至超过东莞、无锡等先进地区,但整体实力依然偏弱,201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占比还不到7%。

  怎样才叫增长极的战略突破口?赵世洪的理解是:增量拉动的生力军、高端发展的主力军、绿色崛起的先行军。“不仅要速度比较快,更要结构优化、发展方式绿色。”赵世洪说,唯有如此,廊坊才能在打造河北环京津增长极的攻坚战中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廊坊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首都经济圈规划紧锣密鼓,已纳入今年国务院区域规划审批计划;京津冀合作全面深化,廊坊的桥头堡作用日益突出;北京新机场即将全面启动建设,廊坊将成为北京未来重要的门户地区……

  打造河北环京津增长极,廊坊既要做到“通”,还要做到“立”。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认为,“通”包括路通、信通(信息的通畅)、政通和沟通,特别是京津廊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立”,则主要是指确立区域发展特色,建立特色产业体系。“‘通’后有利有弊,如果北京天津之间非常通畅,可能会形成‘桥下效应’,别人站在桥上,而你却在桥下。”金碚说,廊坊只有建立起特色产业体系,才能避免“桥下效应”。

  如何把握机遇全面融入京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等与会专家指出,廊坊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过程中,应强化产业链条转移的理念。

  “廊坊是一个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端制造业基地和区域性的总部、物流、商贸、科教次中心。”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昌林说,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廊坊要大力发展包括总部经济、健康服务、教育培训、新兴信息服务等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在云存储、云计算等方面,廊坊具备很好的发展条件。

  第二产业方面,王昌林认为廊坊可以在电子信息制造业、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等领域大有作为。他特别强调,廊坊要积极融入北京的科技创新链条。目前全国1/3的科研经费投入在北京,且国家投入越来越多,“需要加强主动对接,打造人文环境,吸引北京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

  用两个核心竞争力,吸引人吸引产业

  管清友在谈到廊坊与京津的关系以及发展路径时说,“共识共生、服从服务、转移转型”应是廊坊把握的三个原则。

  共识共生,是说河北打造环京津增长极,要与京津形成共识,要和社会形成互动,跳出河北讨论廊坊路径,站在京津的角度、世界的角度去看廊坊路径。服从服务,是说廊坊要服从服务于京津发展大局,在做好北京护城河的同时,要服务于京津地区高端生产生活。

  “廊坊没有重化工业包袱,抓住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这两个核心竞争力,才能够吸引人吸引产业。”谈到“转移转型”时管清友说,不妨在新型城镇化的大潮中做点儿“逆城市化”文章。廊坊作为京津城市的地理中心,在这方面是有条件的。

  “廊坊的定位,要有国家视角、北京视角和河北视角。”北京社科院中国经济总部中心主任赵弘也认为,廊坊的定位不应该追求大,而要追求高端,不要单纯追求城市规模和GDP的增长,“只有这样的定位对北京才是有价值的,否则和北京郊区就没有区别了。”

  赵弘认为,廊坊今后的发展要处理好规模和功能的关系,一定要在功能上做文章;要处理好产业和居住的关系,实现产城一体、产城融合;要处理好主城区和县(市、区)的关系,主城区定位要与全市定位有所区别;要处理好区位与品牌的关系,要做好区域品牌宣传,吸引投资者和创业者。

  “如果仅仅是有了好的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没有配套的服务环境,也不会有太大的吸引力。”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说,廊坊的环境好,但是如果上学、看病、购物、娱乐等配套设施不能及时跟上,人们仍然会往京津等大城市跑。“从容、绿色、精致、务实、创新”,这是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杨荫凯建议廊坊在挖掘自身发展优势中应该注意的五个关键词。从容,包括从容建设,规划上要特别加强社会事业规划;从容生活,增加生活便利度。绿色,包括生态绿色,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产业绿色,不走高能耗、高污染的路子;行政绿色,体现政府良好的管理和高效能。精致,要规划精致、管理精致、品位精致,不求最大但求最好,不求最快但求最优。务实,功能区设置务实、产业发展务实、设施建设务实、服务举措务实。创新,包括吸引产业的政策创新、合作机制创新等。

关键词:廊坊,环京津增长极,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