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战士有勇有谋 水中救起孩子心肺按压抢回条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就是出事的濠坑。

  “解放军叔叔,我的小伙伴落水啦,快去救救他。”8月6日中午,在太行山山涧里,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海军某部几名战士闻讯后赶到濠坑,看到一个十来岁的男孩面部浸在水中,身子朝下一动不动。他们立即跳进濠坑,将孩子托举上岸,按压胸部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又用部队的救护车将其送到医院,使孩子捡回一条命。

  感人故事在各村流传

  “如果不是海军战士出手相救,小男孩就没命了。”昨日9时,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件事已在太行山深处的几个村子流传,真是太感人了!不仅体现了军民鱼水情深,还代表了社会正能量。

  昨日(8月7日)10时30分,根据李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太行山区某村,找到党支部书记武双花了解情况,没想到身兼村医务室医生的武双花,见证了几名海军战士救人的过程,却不知道这些战士叫啥。

  在武双花的带领下,记者又来到海军某部,辗转找到了那几名战士,他们是祁强、张舟、夏昊东、陈呈祥……

  而小男孩溺水的地点,就在该村附近的山沟里,那里高山耸立、绿树成荫、溪流湍急,形成一个又一个如堰塞湖般的濠坑。濠坑边缘清澈见底,里面却深不可测。“早几年,水没这么大!今年雨水多,濠坑都蓄满了水。”武双花说,在濠坑边的石头上,都写着“禁止游泳”字样。

  这几名战士和武双花站在濠坑边,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男孩落水,战士救援

  “解放军叔叔,我的同伴落水啦,快去救救他。”8月6日12时20分,营门口突然跑来一名十来岁的小男孩,用稚嫩的声音求助。战士祁强听说后立即跟着小孩往山上跑,夏昊东、陈呈祥见状,也放下手中的工作,冲出营门。

  祁强问明地点,用冲刺的速度跑了五六百米,爬上山坡来到濠坑边,看到一个男孩面部浸在水中,身子朝下一动不动,他立刻跳进水中。

  与祁强同时跳进水中的,还有20岁的新战士张舟,他原本在站岗,突然有一位40来岁的男子驾驶一辆马自达轿车停在他面前说:“我刚才路过一个濠坑,看到一个男孩落水了,我不会游泳,你快去救救他。”张舟毫不犹豫跑了过去。

  祁强与张舟分别从濠坑的左右两侧,跃入水中,向水中央的小男孩游去。这是一条狭窄的山涧,深浅莫测。两人衣服也没脱,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小孩顶起,费尽力气举到岸边。

  随后赶来的夏昊东、陈呈祥接过孩子,使其仰面向上。这时孩子的肚皮鼓胀,嘴唇已经发紫,没了呼吸。

  科学抢救,挽救生命

  张舟急了,他在男孩胸口快速按压,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按压了十几下后,孩子口中、鼻中流出大量泥水,再按压十几下后,孩子吐出的泥水中掺杂着血丝,喉咙里发出沉闷断续的呻吟声。

  “这孩子还有救!”看到救助措施见效,张舟和夏昊东继续按压,祁强跑到附近村里找村医武双花。同时,陈呈祥及时将情况上报,领导非常重视,立即派出部队的救护车。

  “这些战士的救护手段很科学,等于把小男孩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村医武双花告诉记者,她赶到现场后了解到,在那儿玩水的有三个十二三岁的孩子,都不是他们村的,而是邻村的。当时一个小孩吓傻了,另一个小孩比较机灵,还知道跑去叫解放军叔叔。另外,还多亏那位过路的马自达车主,他一直站在岸边参与救援,还打算用车送孩子上医院,可私家轿车太小了,孩子平躺在后座上,就没有其他人的位置。

  “我们必须持续给孩子按压,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不能间断。”武双花说,危急时刻,部队的救护车到了,她担心一个医生不够,就打电话叫上邻村村医梁晓彤。在邱培龙、田浩、陈呈祥、许海龙等战士的护送下,救护车一路呼啸,到了县医院。

  孩子好转,亲属感恩

  后来,战士赵卫利受领导指派,到邻村找到了溺水孩子的亲属。当天中午,其亲属将孩子转到石家庄市里一家医院。自始至终,这些战士都不知道溺水的孩子叫什么名字,他们的家长叫什么名字,不过他们一直惦记着孩子的情况,说抽空要到医院看看。

  昨日中午,经武双花帮忙打听,记者得知溺水的孩子名叫小伟,今年12岁。爸爸是梁先生,妈妈是马女士。

  记者在和平医院抢救室见到了孩子,目前还在治疗中,情况有些好转。小伟的妈妈马女士说:“是海军战士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我们一生一世都不会忘记他们的恩情。”(记者孟醒石 通讯员尹清国)

 

关键词:海军,救人,濠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