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打车]给出租车电召服务开4剂“提神药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9 07: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8)日,本报报道了石家庄电召出租车服务推行一个月来,效果不甚理想,引起社会热议。早在省会出租车电召服务推出一个星期的时候,记者就从石家庄市运管处出租车管理科获得一组数据———从7月8日试运行开始到7月14日14时许,一周内共接听电话2769个,其中预约车辆2041次,出租车抢答790次,成功约车609次,成功率约为29%。一边是尚不健全的运行机制,一边是民间打车软件开始流行,出租车电召服务刚一推出就陷入尴尬,这个困局该如何破解?如何合理调配运力,如何调动司机的积极性?怎么提升司乘双方的信任度?记者经过连日来的采访,汇总了市民、的哥以及业内人士的多方建议,尝试理出了以下“药方”。

  问题一:如何调配运力?

  对策:对运营车辆设定要求

  目前,市内五区共有登记在册的客运出租汽车6710辆,目前安装电召软件的车辆只占到40%,约为3000余辆,而从1998年起石家庄市就没有再增添过出租车,十五年间城市人口的大幅增长造成了现有出租车存在一定缺口。从当初的满大街跑空车到现在路边站半天都拦不到一辆车的转变,也能说明这个问题。

  而一般来说,电召又恰恰是市民在扬手打车较难的情况下才会选择的方式,矛盾的是,恰恰是这种情况下电召出租车也难以成功。因此,如何调配运力就成为电召是否成功的关键所在。对此,石家庄市运管处出租车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对剩余出租车加紧安装安装车载终端设备,随着具备该功能车辆的增多,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电召车辆的缺口。

  有市民指出,既然出租车市场存在需求,那么省会有没有可能增设一部分运力指标,甚至设定专门的电召车辆呢?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认为,目前石家庄专设电召出租车的可行性并不大。因为如果专设电召车,就意味着这部分车辆只能等待预约上门,但目前来说的预约数量远达不到这个标准,因而司机的利益根本无法保障。

  部门说法:

  业内人士建议制定更完善的机制,比如要求在岗司机每天或每月必须完成多少宗电召,不能达标的可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市运管处表示,随着更多车辆具备电召功能之后,即时电召将随之推出。

  问题二:如何调动司机积极性?

  对策:能否尝试电召收费制度

  “现在电召出租车不收预约费,除了线路远的大活儿,一般的活儿根本赚不到钱,不赚钱的活儿谁愿意接?”采访中不少司机师傅都这样说。“既然是预约车辆,就会增加司机的时间和直接成本,相当于提升了服务,适当多花钱购买也无可厚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认为,有偿电召无疑成功率会提高一些,甚至还可以按照空驶的公里数推出分段收费。“应召业务就意味着得放弃沿途乘客,再加上等待的时间,成本肯定会增加,而这笔钱我肯定不愿意出,除非乘客或公司可以负担。如果实行电召收费我们肯定会更积极。”的哥王师傅直言。

  事实上,电召收费一直都是一个敏感话题,而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也早已实施了有偿电召服务,并提升了应召率。在电召服务比较普遍的上海,乘客每预约电召一次需支付4元钱的预约服务费(也称电调费),所收费用全部归驾驶员所有,用于补偿司机承接预约业务所付出的额外成本。据悉,在收取电调费之前,上海市早高峰司机的应召率只有50~60%,而收取这笔费用之后,应召率一下子提高到80%。

  对于电召服务是否应该收费,省会市民对此却看法不一,“如果在提升成功率和确保服务的前提下,适当收取电召费用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是给我们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节省了路边等车的时间。”但也有市民认为,电召服务本来就是一个双向选择,既然应召肯定对司机有利,还要额外收费并不公平。

  部门说法:

  对此,石家庄市运管处负责人表示,由于石家庄电召服务还在试运营阶段,需要升级和完善的地方很多,因此实行免费预约服务。但随着电召服务的推行完善,将来会收取一定费用:“具体收费标准将会经过物价部门的批准,收取形式暂时也没有确定。”

  问题三:如何确保乘客诚信?

  对策:加快接载速度留住乘客

  通过连续几天的采访,记者发现,的哥的姐对电召不够热衷的另一个关键问题还在于担心被乘客“放鸽子”,而目前采取的三次电召爽约将被列入黑名单的措施,在大多数司机看来并不足以对这种行为进行制约:“那只是手机号码被列入黑名单了,换个号码再预约根本不受影响。”对于司机来说,应召之后前往约定地点最怕的就是“扑了空”,因此如何确保乘客履约守信就显得尤为重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中明确规定,将逐步推广电召服务预付费制,如果乘客违约将可能承担补偿责任。

  对于目前执行的爽约乘客列入“黑名单”的做法,有的哥提出建议建立更加完善的体系,比如要求首次预约乘客电召时登记电话、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并录入系统,如果乘客爽约达到一定次数,可冻结其电召服务并进行相对严格的管理。

  他山之石

  而在电召服务推行较好的上海市,其出租车公司的“秘诀”则是用不断联系和火速接客的方式消除乘客“爽约”的机会,甚至可以做到市中心电召成功之后,车辆将做到10秒反馈,5分钟到达。简单说来,就是让订车者在“订车有着落”的不断反馈中,轻松度过等候时间,自然也就减少了“爽约”机会。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也认为,将乘客列入“黑名单”甚至是乘客承担违约赔偿责任这些做法其实都不是目的,相反如何加快接载速度和确保成功率才是留住乘客的最好办法。

  问题四:如何确保车辆准点率?

  对策:建立考核机制,奖优罚劣

  相对于司机担心被乘客“放鸽子”,乘客也存在同样的担心:“前几天我预约成功了一辆车,当时说好了半个小时到,结果等了快一个小时也没来,真是不如在路边打车快。”市民赵先生说,约好的车辆迟迟不来,这对于乘客来说也会造成一定损失,应该如何确保预约车辆的准点率呢?

  目前,省会执行的一样是“黑名单”制度,即如果司机出现三次以上无故失约的情况,将被列入黑名单,今后不能再接收电召抢答。然而,出租车公司的业内人士认为,事实上司机应召之后无故失约的情况十分少见,因此故意爽约一般不会出现。但由于预约之后司机要赶往约定地点,中间存在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这与距离和路况都有关,一旦不能按时赶到预约地点,就会耽误乘客的时间。对此他认为,将来推出的即时预约应该更能保证准点率:“因为即时应召的车辆肯定都在附近,距离非常近,而且时间短,中间的不确定因素相对会减少很多。”目前需要提醒司机师傅的是,应召成功后应该尽快和乘客取得联系,让乘客“心中有底”,途中如果出现堵车等情况,司机也应该及时和乘客联系并解释,取得乘客的谅解。

  他山之石

  上海市出租车公司在保证司机准点率方面作出承诺,即如果司机在接乘客的时候每误点1分钟,则奖励给乘客2元钱,以此类推,20元封顶,这笔钱则视责任由出租车司机或者公司承担。“电召服务的准点守信非常重要,否则也就失去了它的意义。”市民赵先生认为,出租车管理部门应该对司机建立更为完善的监督考核机制,奖优罚劣。(记者 王萌 实习生 徐曼婷)

关键词:出租,出租车,乘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