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打车不加小费想约车不容易 运管处暂无限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04: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体验软件打车,运管处暂无限制,有纠纷或无法投诉

  高温天气下,如果走到大门口就有预约的出租车等在那,嘿,这得是多拉风的一件事儿。如此理想化招车,在京广沪等大城市已经开始流行。记者调查发现,庄里时髦的的哥也开始用手机软件招揽生意。不过,的哥和乘客之间的这种约定,出租车公司表示不知情;运管处也表示,记者的咨询是他们接到的第一起有关软件打车方面的,一旦发生纠纷,还真是没法管。日前,记者下载了一款打车软件,实地体验软件招车。

  记者体验:

  不给小费或路太近,的哥都不来

  8月6日17时,记者用手机在一款打车软件中,输入起点裕华路青园街口,终点万达广场,小费选择了默认零元,页面显示,附近有过百名司机接收到了招车信息,15分钟后页面依然一片安静……最终记者上了一辆空调公交车。

  8月7日10时,记者再次体验打车软件,这次的起点是万达广场,终点是新火车站,选择零小费的第一个等时后,屏幕上标注着记者附近的百辆出租车,无一回复。添加了5元小费,3分钟后,一辆出租车司机回复,加上19元的打车费,记者花费了8分钟等待,多花了5元钱,打到了车。

  出租车司机也是刚下载了这款软件没多久,他说刚下雨活多,如果不是记者加了5块钱小费,他也不会过来,就算在附近,路上打车乘客不少,顺手就拉个活儿,除非空驶半天拉不到人,才会不计较小费和活儿大小。

  的哥体验:

  挑活儿是真,乘客爽约也上火

  的哥胡师傅用着两部手机,其中一部智能手机,通过软件超市下载了一款打车软件,为了突出自己的服务内容,他甚至在副驾驶的位置贴了一张提示标语:开门请小心,其后附着可供乘客扫描的二维码,扫描后可直接下载同款打车软件。

  胡师傅说,这款软件他用了一个来月,有赔有赚,“拉不着活儿的时候刷刷手机,看哪有合适的,咱就过去拉一趟,总比开着车瞎跑强。”胡师傅坦言,对于短途的乘客,一般不怎么回复,“还不够开车过去的油钱,如果顺路或者目的地较远,不给小费也会拉。”

  不过上个礼拜,他也跑了一趟窝火的活儿,一位女乘客在开发区发出招车提示,胡师傅第一次看到这个信息时,不顺路,算了算不合适,就没回复。过了会儿,他刷新下屏幕,依然看到这位女士的招车信息在闪,还加了5块钱小费,胡师傅还是没动心,半小时后,因身处位置偏僻,招车女士把小费提高到了15元,刚好胡师傅送一个乘客到东二环,“当时都快凌晨了,我琢磨着,黑灯半夜的,就跑过去拉一趟吧,结果呢,我跑过去找到这女乘客,她说就给5块钱小费,爽约了。还说你都跑过来了,不拉我你更吃亏,真让人火大啊!”

  最终,胡师傅也没拉这趟活儿,白白跑了一趟开发区。不过,这位女士也会因爽约被列入该招车软件的后台黑名单,连续三次后,再也不能叫车。

  同样,按照软件的设置,胡师傅要是爽约,也会被该软件系统差评后拉黑。

  各方反应:

  年轻人更喜欢用打车软件

  采访中发现,30岁以下的年轻人更喜欢这款打车软件。

  作为一名常打车的上班族,小李也下载了一款打车软件,不过用了几天他就卸载了,“我上班的地方打车也就十来块钱,早晚高峰用软件也叫不到车,有等的那功夫,站路边要是运气好,也能碰到出租车,不好使。”

  的哥们对打车软件也并不是一致认同,张师傅就觉得招车软件有缺陷,“你说乘客加了小费,我跑过去他又不给了,就算软件后台可以拉黑他,那乘客投诉我拒载怎么办?”司机小李说。

  老李开了20多年出租,用的还是一部诺基亚1100,“年轻人使的玩意儿,我哪会啊,要真是以后靠这个抢活儿,我就得退休喽。”

  解决打车难,新媒体难做桥

  的哥刘坤说,随着天然气价格上涨,出租车每月要多支出900元左右,很多司机宁愿在车站趴活,也不愿在路上空驶,这三种叫车方式都可以缓解乘客打车难,司机不赚钱。但他也认为,这三种方式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打车难。“叫车电话,是官方运营的,成功率这么低,也是一个事实,像打车软件和打车微博,更是小打小闹,虽然我自己也在运营打车微博,但我还是觉得不会带来质的改变,倒可能会加剧市场混乱。”刘坤举例说,比如说,黑车司机安装了软件,也可以和乘客直接联系,这不是给他们提供了客户源吗?

  微博招车

  只拉熟客一年多前,新浪微博上开通了“石家庄出租车”的招车微博,此微博留的约车电话是的哥刘坤。该微博有3490个粉丝,并不是很火,微博招车的生意也不是刘坤和其他同行的主要业务来源,但是没有成本,也不会加收小费等,这是刘坤自认的优势所在。“经常被忽悠,有的乘客提前一天多订车了,我们群里的司机都是提前十来分钟赶到,生怕让乘客等着,结果等了半个多小时了,一打电话,乘客说忘了,已经走了。”刘坤坦言,这种情况多的数不过来,时间久了,他们更多的接受熟客的预约。(记者 白云)

关键词:小费,打车,乘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