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文物保护可引入多种“活”性元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0 06: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与段祺瑞和冯国璋并称为“北洋三杰”的王士珍,其在正定的故居于1982年被批准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几年来,王士珍故居却以中式饭店“王家大院”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对于文保单位变饭店的事情,众多市民意见不一(本报8月9日报道)。报道刊发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关注。

  市民观点不一,众说纷纭

  “文物不能是‘死’保护,要以文养文,故居改做饭店未尝不可,也可以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这种文化熏陶。”曾经在王家大院就过餐的市民马先生表示,文物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保护。“当然保护是基础,只有先保护好了,才能再将这些文物利用起来,进而让文物发挥它的最大效用。”

  马先生认为,故居改做饭店,只能说明经营者的眼光很敏锐。“饭店的菜品质量或者服务质量固然重要,但在喧嚣的城市一角能找到这样一个古色古香的就餐之地,也是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更多的也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一个城市的历史需要文物点缀,必须严格保护起来。”市民王先生说,正定是一个文化名城,有着悠久的历史,而正定县城中的文物建筑更是应该保护起来,不应该随便挪作他用。“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一旦保护不好,消失后就无法再恢复。”更令王先生担心的是,王士珍故居里的电线、空调等设施,肯定会存在一种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故居就会毁于一旦。”“王士珍故居改用饭店的事,一直备受争议,当初就是在争议中开张营业的。”市民陈先生说,直到现在好多人都不理解,好好的文保单位修缮后,为何不用作旅游参观的景点?“现在的王士珍故居商业化色彩非常浓厚,如果历史的东西被经济化了,不免有些低俗。”

  文物保护或可引入多种“活”性元素

  “文物保护单位不是把门关起来,对文物才是一种保护,如果没有将文物很好地利用起来,则是陷入到了一个死胡同。”石家庄市社科院研究员梁勇说,在对文物进行保护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可以进行利用方面的多种有益探索和尝试,“文物保护可引入多种“活”性元素。”“正定县的王士珍故居,修缮后改做饭店,其实也是一种文物利用方式的探索。”梁勇表示,改做饭店后的王士珍故居,收集到了有关王士珍的各种资料,进行了展示,为市民也提供了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丰富了市民的知识。“现在很多文物保护单位面临的一种境况是,国家拨钱就会得到一定的保护,如果没有资金,就很难保护起来,慢慢就破损甚至消失了。”梁勇表示,比如山海关、鸡鸣驿,投资修建后,如果不引入商业模式,它就会形成一座“死城”。“文物保护可以借鉴西方的经验,形成发展的产业链。在保护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将一些旅游元素整合起来,探索多种利用模式。”“在现在这样一个注重休闲和旅游的时代,我们保护文物的观念也应该与时俱进,不能是‘死’保护,应该有效地利用起来。”梁勇说,在对文物进行多种利用模式的探索时,相关部门可以进行指导和监督。 8月9日下午,记者致电正定县文物部门,希望就王士珍故居改做饭店的事情做进一步的了解,但几经联系,还是没有得到相关答复。

关键词:文物,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