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救兵来了! 两亿“天兵天将”即将大战美国白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5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市美国白蛾正处于第二代美国白蛾老熟幼虫和化蛹初期。记者从市林业局森防站获悉,石家庄市美国白蛾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已经采购2亿头周氏啮小蜂,将于近日集中在市内五区和高新区的重点小区、街道、公园以及正定、平山、灵寿等县的部分村庄释放,全力围剿第二代美国白蛾。

  2亿头周氏啮小蜂分至六区三县

  8月13日上午,在石家庄市林业局森防站办公室楼下,135箱装有周氏啮小蜂蛹的小纸箱整齐地排列在墙角。森防站副站长王晓虎拿着登记表,指挥从各个区过来的工作人员搬放。“现在美国白蛾正处于第二代美国白蛾老熟幼虫和化蛹初期,周氏啮小蜂是美国白蛾的天敌,这两天正是释放的最佳时机。”王晓虎说,这次市美国白蛾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共采购了2亿头周氏啮小蜂,分别发放到市内五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及正定、平山、灵寿等县。今天上午统一发放,然后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时机和区域悬挂到树干上。“一个蛹内有5000到7000头啮小蜂,这一箱大概有300个蛹。”王晓虎指着纸箱上散落的密密麻麻的小点说:“这就是跑出来的幼虫,身长仅1毫米左右。”一般1只周氏啮小蜂就能消灭1头美国白蛾蛹,但为了尽可能对美国白蛾“斩尽杀绝”,石市此次是按3至5只小蜂对付1头白蛾蛹的比例来释放。

  市民呼吁“赶紧治吧,太腻歪了”

  昨天下午2点,记者刚走进青园小区,就看见带着口罩的清洁工在拿着扫帚在清扫地面,地上还残留着几只深绿色的小虫子在蠕动,虫身长满浅白色的细毛,身长大约2厘米左右———这就是学名为美国大白蛾的幼虫形态。

  在院里乘凉的何大爷用扇子指着地上对记者说:“你来晚了,刚被打扫干净,原来地上都是毛毛虫排出的黑色粪便,可脏了。”何大爷说,青园小区内的小公园、幼儿园附近都有这样的毛毛虫。

  记者来到林荫道上,只见道路两旁栽种的80多棵法桐树中,有5棵树分外扎眼。这些树上部分枝条的树叶,已经被美国白蛾啃噬的只剩下薄薄一层叶茎。其中一棵树上,4张美国白蛾吐丝结成的网幕清晰可见。

  “蜂蛾大战”即将上演

  昨天下午3点,记者跟随长安区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带着装有周氏啮小蜂的纸箱子来到中山路与育才街交叉口东北角,给受害树木挂上了蜂房,并不时嘱咐居民不要碰这些蜂房,这是来帮忙杀美国白蛾的。“蜂房悬挂的位置是有选择的,每隔三四棵树挂一棵,每棵树上挂三四个蜂房。蜂房一定要挂在距地面两米的主树干上,否则会被不明原因的路人摘走。”工作人员说着,顺手拿起一个蜂蛹用大头针钉在树上。

  记者获悉,目前正处于第二代美国白蛾老熟幼虫和化蛹初期,也是他们的“暴食”阶段,大约会持续半个月到二十天左右。如果气温一直维持在25℃以上,明后天就会有蛰伏在蜂房内的周氏啮小蜂,从小孔内破蛹而出。然后,这些“天兵天将”将会依循本能寻找并侵入美国白蛾的蛹。

  记者获悉,不只是长安区,新华区、桥西区市内五区有虫害的小区基本都领到了周氏啮小蜂的蜂房。石市林业局强调,小蜂身长仅1毫米,无蜂针,不攻击人,只是美国白蛾的天敌,且利用周氏啮小蜂防治美国白蛾是一种无公害、环保的防治方法,防治效果持久。请市民爱护它们,不要害怕它们。(记者康英 实习生张孟月 杨娟/文记者韦佳/图)

 

关键词:美国白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