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天罗地网 地面查防天上喷药“围剿”美国白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4 08: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重点防治的树木进行喷药。本报记者郄磊摄

  市森防站专家预测今年美国白蛾疫情将呈轻度偏重发生,局部地区呈中度及以上发生。为增强防控能力,全市查防员已经全部上岗,正在积极喷药、剪枝、查看等,而且,5月21日,省会开始实施飞防作业。对付美国白蛾,这些措施一个也不能少。

  现状

  第一代美国白蛾将轻度偏重发生

  市森防站工程师王晓虎介绍,根据越冬基数调查,由于去年冬天石市气温不低,导致全市美国白蛾越冬基数偏高、虫量较大、自然死亡率偏低,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预测第一代美国白蛾将呈轻度偏重发生,局部地区呈中度及以上发生。

  “由于近期气温快速回升,通过各地测报站(点)调查监测,目前我市美国白蛾正处于卵盛期和幼虫为害初期。”王晓虎说,为有效控制美国白蛾危害,保护绿化成果,维护省会生态安全,他们将全力围剿美国白蛾。

  现场

  正定七吉村:喷药持续近一个月

  昨天10时许,在正定县新安镇七吉村,郑春江和张凤棉穿着长衣长裤,戴着帽子和口罩,“全副武装”地冲着一棵柳树喷药。

  郑春江说,从5月15日开始,他和张凤棉的工作就是给村里的每棵树喷药。“我们6点多就开始了。”郑春江说,他们把高效氯氰菊酯、灭幼脲放进一个白色桶里,然后加水,按比例配好,就可以去喷施了。

  除了街上的每棵树外,郑春江二人还要走进村民家,对院里的树进行喷药。“到家里就比较费时间。”郑春江说,他们把车停在门口,把水管拉到院子里,让村民把院里的东西全部收起来,然后才可以喷施。“一天喷四五十户。”郑春江说,照这个速度,要把全村所有的树喷完,至少需要将近一个月的时间。

  查防员要“抬头走路”

  作为美国白蛾的一名查防员,七吉村50岁的陈双锁可谓经验丰富。“我一直是村里的农业技术员,2006年开始,经过培训,成了查防员。”陈双锁说,七年来,观察白蛾是他的重要工作,而抬头看树走路似乎也已经成为习惯。

  “我每天早上7点出门。”陈双锁说,他会先到准备喷药的区域检查一遍,并指导郑春江二人。随后,他到第二天将要喷施的地方,抬起头,仔细观察树上的叶子有没有可疑现象。有时,他会用高枝剪剪下一截树枝,看看有没有美国白蛾的卵。“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发现。”陈双锁说,再过几天,就到了美国白蛾幼虫网幕期,到时候,人们用肉眼就能看到网幕,“一旦发现,我们就会剪掉网幕,然后集中销毁。”

  “高效氯氰菊酯有触杀卵的作用,灭幼脲在一个月里都有效,第一代白蛾不会太高,一般在树的下侧,香椿树上没有美国白蛾,槐树上也少,核桃树、梧桐、杨树等,不用看,准有……”说起美国白蛾的习性和防治,陈双锁侃侃而谈。而且,他还是正定县第一个发现美国白蛾的人。

  “那是2006年7月。”陈双锁回忆道,他路过一户村民家时,发现这家院里核桃树叶子有些异常。“那时候已经知道美国白蛾了。”陈双锁说,凭着多年的经验,他剪下了一截核桃树枝。果然,在上面发现了疑似美国白蛾幼虫的虫子。陈双锁不敢掉以轻心,赶紧向镇里汇报,然后是县里、市里,最后,省级专家来到七吉村,才确定是美国白蛾。

  陈双锁深知美国白蛾的危害,为了让村民更多地了解关于美国白蛾的知识,他从网上下载有关美国白蛾的图片、文字,然后打印出来,张贴在村里,争取做到家喻户晓,群防群治。

  举措

  八项措施围剿美国白蛾

  “为及时、准确掌握美国白蛾发生发展动态,我们在全市设立了651个美国白蛾监测点,开展专业监测。”王晓虎说,同时,还组织全市3158名查防员进行日常查防。而且,以423个防治专业队为主,通过采取物理、生物、人工、飞机防治等八项措施,全力围剿美国白蛾。

  王晓虎介绍,在今年4月底,市美国白蛾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就下发了《关于开展除治美国白蛾“围剿一号”行动的通知》,规定5月1日至6月20日是全面除治阶段。其间,凡是美国白蛾发生区域,都将普喷一遍无公害农药,铲除虫源;在美国白蛾幼虫网幕期(5月中旬至6月上旬),查防员将每隔2-3天仔细查找一遍美国白蛾幼虫网幕,剪除并集中销毁;要对市内五区、高新区及各县城区的街道、绿地、居民小区、庭院等所有发生区域的林木,全面彻底地喷洒一遍,不留死角。在卵盛期和幼虫孵化初期(5月上中旬)喷洒25%灭幼脲等药效期长的生物或仿生药剂;在幼虫破网期(6月中下旬),要使用药效作用快的无公害药剂;在老熟幼虫期和化蛹初期,释放周氏啮小蜂进行防治;在6月下旬对高大的树木围草诱蛹,集中烧毁,并将组织发动群众挖除虫蛹。

  10吨农药保障防控需要

  王晓虎介绍,目前,市本级已采购农药10吨用于保障防控需要。同时,今年市区将采购100余台高压喷药器械,部分区已经开始招标采购。

  专家介绍,美国白蛾在省会一年产生三代,第一代美国白蛾为害盛期是6月上中旬,第二代是7月中旬至8月中旬,第三代是9月中旬到10月中旬。人们可以在臭椿、榆树、桑树、泡桐、法桐、柿子、核桃、山楂等易生树种叶片背面看到。王晓虎告诉记者,他们将抓住第一代美国白蛾虫态相对整齐、危害位置低、易防治的关键时期,实行以专为主、专群结合、联防联治,采取化防为主,物理、生物、人工措施一齐上,地面防治与飞机防治相结合的办法,全力围剿美国白蛾,实现喷药防治全覆盖,坚决遏制美国白蛾高发态势,为全年防控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飞防作业选用无公害农药

  5月21日清晨6时,伴随着巨大飞机的轰鸣声,一架满载无公害农药、编号为AS350型—小松鼠轻型农用直升机从元氏军用机场临时停机坪腾空而起,标志着全市今年飞机喷药防治林业有害生物作业开始实施。

  据林业部门监测,目前,省会林业重大有害生物美国白蛾正处于第一代幼虫孵化初期;杨扇舟蛾、杨小舟蛾等林业有害生物也处于幼虫发生危害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对此,市林业局租用湖北同城通航公司编号为AS350型小松鼠直升机1架和编号为BELL206型美国生产的贝尔直升机1架,选用高效、低毒、无污染、对人畜无害的环保型仿生制剂灭幼脲3号,对京深、石黄、京昆、西柏坡高速公路、石闫路绿化带,以及滹沱河、磁河沿岸防护林、片林、重点的村庄等开展飞机防治作业。

  此次计划飞行130架次,作业面积20万亩,涉及正定、平山、灵寿、行唐、藁城、晋县、高邑、长安区等10个县(市)区。预计6月10日结束。(记者崔虹)

 

关键词:美国白蛾,防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