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廊坊:水坑被污染成彩色遇检查环保局通知电镀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3 15: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遍布村外的彩色污水坑(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近日,在河北省廊坊市的霸州市(县级市)和永清县,记者发现彩色污水坑遍布在许多村庄周围。这些污水来自于周围小电镀厂排放的电镀水,其中含氰化物、六价铬等许多有害物质。很多厂主表示,只要交上钱,如果有大检查,当地环保局就会提前通知他们。附近村民对记者说:“没人管,上央视,上《焦点访谈》没准管事儿。”

  近日,在河北霸州东寨上村,记者登上一个两米高的大水坑围堰发现,这个近两个足球场大的水坑里,满是棕褐色的水,坑边的泥土被腐蚀成白色,发出浓烈的酸味。在它附近的小河沟内的水呈棕红色,里面的树木已发黄枯萎。此外,在东寨上村和永清县黄家堡村外,记者也发现了一些绿色或黑色的大水坑。经过检测,水中锌含量超标108倍,镍的含量超标79倍。此外,中华环保联合会督查诉讼部部长马勇介绍说,根据2013年4月2日的采样检测结果显示,污水中六价铬超标96.5倍。而六价铬是公认的强致癌物质,它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等进入人体,长期接触具有致癌危险。

  目前,当地严重的水污染不仅对周围的浅水层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也成为了深层饮用水的安全隐患。清华大学环境系教授张晓健表示,这些水坑实际上是与地下水相通的,重金属也不会在自然界自然分解,所以这个危害会是长期存在的。

  那么,这些彩色水坑是从何而来,怎么形成的呢?记者发现每个污水坑的边上都有一个小电镀厂的厂房,在小电镀厂产出的酱黑色、明黄色等酸性、碱性电镀水中,含有氰化物、六价铬等有毒、有害物质。这些电镀水不会经过任何处理,直接从工厂角落流出,排入附近大坑和河沟里。据调查,这样的小电镀厂在霸州市和永清县有120多家。

  当记者拨通永清县环保投诉电话时,其工作人员回应:“执法人员都不在,人家都下班了”。

  在记者暗访过程中,很多厂主直言不讳的表示,只要交上钱,如果有大检查,当地环保局就会提前通知他们。

  当地的村民在接受采访时说:“上面命令要50万,这些厂子就得凑齐了,凑齐了人家(环保局)就走了”,“没人管,上央视、上《焦点访谈》没准管事儿。”

  其实,早在1996年我国就把小电镀列入关停取缔的15种重污染企业之一,永清县也曾对非法小电镀进行取缔。但是,由于市场需求、电镀厂的门槛低等原因,只要是监管有一点不到位,这些厂家就会继续违规生产。

关键词:污染,电镀厂,环保局,水坑,廊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正义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