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遇到有人溺水怎么施救?救生专家手把手地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5 09: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新宝演示背后搂住落水者脖子将其拖上岸。张海强摄

  历年夏天,都会发生因野泳而造成的溺亡事故。为提高民警的救援能力,桥东公安分局联合消防支队为水域辖区民警上了一堂生动的救援指导课。而课堂上的很多救援知识对普通市民来说,也是很有用处的。

  8月13日上午,市公安消防支队督查办主任李新宝在太平河与107国道交会处向水域辖区民警讲解了针对溺水人员的救援办法。

  李新宝说:“救援溺水人员,掌握方法非常重要。”李新宝先向民警演示了怎样扔救生圈。“民警们一般都配备有硬体的救生圈,这种救生圈本身重力大,利于将其扔得更远。”李新宝说,“扔救生圈的时候,要手掌向上握住救生圈外缘,然后尽量向远方扔。”李新宝强调,扔远了可以向近处调整位置,如果扔近了则需要再次抛掷,这样会延误宝贵的救援时间。

  李新宝介绍,如果需要救援人员入水救援时,一定要确保自己有一定的游泳技巧。在游到溺水人员附近时,一定要到其背部救援。

  “如果溺水的是女同志或头发较长的男同志,救援人员可从其背部抓其头发,将其带向岸边。”李新宝说,“大家不要担心头发会被抓掉,首先头发可以承受本人自身两倍的重量。再就是在水中漂浮时,人受到的前进阻力非常小,只要不被溺水人员干扰,抓头发绝对能顺利救援溺水人员。”

  如果溺水人员头发较短,救援人员可选用两种办法施救。一是抓住溺水人员的手将其拖回岸边。此时需注意,救援人员最好抓溺水人员的手腕,而且要虎口向上反手抓。同时,一定要用自己的左手去抓对方的右手、右手抓左手,这样可在最大程度上避免溺水人员干扰救援。还有一种方法是用胳膊将溺水人员夹住,再将其带回岸边。

  李新宝说:“溺水者的黄金救援时间在最开始的10分钟以内,如果溺水者被救上来以后,只是单纯的喝水,有个办法可以很好地排水。我们可以屈起自己的一条腿,将溺水人员的腹部顶在腿上,用手拍击其背部,这样水出来得比较快。”

  演示结束后,李新宝说:“如果您不会游泳,又偏偏碰见了溺水事件,千万不要盲目下水救援。要充分利用现场一切可利用的物品助溺水者脱离险境。”

 

关键词:溺水,救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