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六千元学杂费急坏智慧欣和家人 一天伙食费五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8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智慧欣,女,20岁,赞皇县东高村人。今年高考以520分的成绩被河北工程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录取,成了一名准大学生。

  2005年,智慧欣的母亲被确诊为癌症。父亲智景树为了给妻子治病,花掉了家中全部的积蓄,还从亲友那里借了6万余元的外债,但还是没能将妻子的病治好。母亲去世后,,父亲智景树靠着4亩责任田和每月看门挣来的千元工资,供智慧欣和哥哥上学。

  眼看入学的日子到了,近六千元学杂费还没有着落,也急坏了智慧欣一家人。

  每天五元饭费,让她落下胃疼的病根

  2009年,智慧欣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辛集中学。揣着父亲打工挣来的生活费,看着食堂各式各样的饭菜,智慧欣却一样都舍不得买。

  “午饭大都吃炒饼,有时候吃泡面,晚饭为了赶时间全是吃泡面。”智慧欣说,一份炒饼3元钱,一包泡面一元钱,加上一元钱的早餐,她每天的饭费都不超过5元钱。

  常年吃炒饼和泡面,让智慧欣落下胃疼的病根。“胃疼起来,都会疼出一身汗。”

  同学进商店买衣服,她却站在门口

  智慧欣说,由于赞皇没有直达辛集的客车,开学时,父亲总是会骑自行车驮着自己走20里路,到元氏县城坐车。“父亲驼着背,吃力地骑车送我到车站,看着他的背影,就特别心酸,这是我的精神动力。”

  今年暑假,正在一家工厂打工的智慧欣,接到同学的通知说,老同学们要在石家庄聚会。“打工一天能挣30元钱,去一趟石家庄来回路费也要30元。”智慧欣说,她犹豫了很长时间,最后还是爷爷给了30元钱,她才参加了聚会。

  聚会后,同学们开始逛街购买入学时的衣服,可智慧欣却一直站在商店门口。“我的学费还没有凑齐,根本没有钱买衣服,再说我也舍不得买。”

  如果你想献爱心,要资助寒门学子上大学,可拨打本报热线96399报名。本报将为寒门学子与爱心人士搭建“一对一”资助平台。通往大学的路上,我们希望不落下一个人。

关键词:助学,智慧欣,赞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