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睡眠不好食物也“有罪”? 晚饭这样吃有助睡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8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续的桑拿天让不少省会人都遭遇了“睡觉难题”———晚上躺在床上,热得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虽然睡着了却很容易被惊醒,早晨早早醒来无法再入眠。睡不好觉的代价则往往是一天都无精打采,无心学习工作甚至玩乐。“其实夏季睡不好觉的原因不止是天气炎热,有时候食物也会让睡眠质量大打折扣”,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营养科主任高淑清表示。

  晚上睡眠差竟因油腻饮食

  最近一段时间,省会冯先生由于工作关系,晚饭往往要八九点才能吃完。喜欢吃肉的冯先生即使这么晚吃晚餐也是无肉不欢,离不开解馋的油腻食物。然而最近几天,他晚上入睡越来越困难了。“本来天气就特别热,我晚上吃的又晚,睡觉时肚子里还特别胀,躺在床上一直睡不着觉”,连续几天晚上超过凌晨1点才能入睡,早上又要7点起床赶着上班,冯先生感觉自己身体已经吃不消了。无奈之下,冯先生只得找医生求助。在了解冯先生情况后,医生建议冯先生晚餐该吃清淡一些的食物,而且晚餐不要吃得太饱。在尝试着照着医生的话去做后,冯先生发现自己的睡眠果然有了改善。

  很多食品会让睡眠质量打折

  “其实很多食品都会让睡眠质量打折,甚至是导致难以入睡”,高淑清提醒,除了大家所了解的含咖啡因食物外,还应注意以下食品打扰睡眠质量———

  ▲酒精性饮料

  白酒、红酒和啤酒等含酒精的饮料虽然可以帮助快速入睡,但会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你会经常惊醒,睡眠断断续续,而无法获得舒适的睡眠,还会出现头疼,夜间盗汗和噩梦。所以,晚餐饮酒的人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仍会有疲乏的感觉,睡眠质量大打折扣。

  ▲过于油腻的食物

  晚上吃太多或太油腻的食物会延长消化时间,会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刺激中枢神经,使中枢神经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从而导致失眠。所以想要晚上睡得香,晚餐最好吃些清淡食物。

  ▲辛辣食物

  在晚餐时如果进食过多辛辣食物如辣椒、大葱、大蒜及生洋葱等,会引起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会导致胃灼痛。尤其是胃酸过多的人群晚餐进食辛辣食物,躺下之后更会加重病情,影响睡眠。

  ▲大量喝水及进食含水分较多的水果

  白天饮水充足对身体非常有益,但在睡前,需要控制液体摄入。如果夜间不断去厕所,睡眠必将受到影响。

  此外,晚饭不要大量食用胀气食物如豆类、洋葱、薯类等及纤维过粗的食物如韭菜、蒜苗、芥菜等,这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容易引起腹胀,从而影响睡眠。

  晚饭这样吃可有助睡眠

  既然有些食物会影响到睡眠,那么晚饭时应该如何吃才能既营养均衡搭配,又有助于睡眠质量的提高呢?

  高淑清建议,晚餐首先不要吃得太晚太饱。因为晚饭吃得太晚或太饱,会加重消化系统负担,造成睡眠时食物仍处于消化过程中,令人体感到不舒服,影响睡眠质量。另外,晚饭不要饮用太多汤水类食物,尤其在晚上八点之后,若喝得太多,夜间容易不断起床上厕所,而影响到睡眠。

  其次,晚餐要清淡,适当增加含钙丰富的食物。晚餐应避免过于油腻和高盐的食物,选择含钙较高的食物如豆制品和奶类。如钠盐摄入过多,一方面会促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导致情绪紧张,造成失眠,另一方面,高钠摄入还会增加尿钙的排出,减少钙的吸收,而钙缺乏时,可使神经系统过度兴奋,不易达到宁静的状态,从而导致失眠。而牛奶和豆制品如豆腐含钙丰富,吸收率高,能清除紧张情绪,对人的睡眠有益,另外牛奶中含有能使人产生疲倦欲睡感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都有一定的镇静催眠作用。
高淑清还建议,晚餐应增加粗杂粮的比例,“如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另外粗粮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具有维持神经系统健康、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

关键词:睡眠,食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