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产业转型进行时⑤互联网抢滩金融 河北如何借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0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的夏天,“互联网金融”之热如同南方的高温:

  新版支付宝钱包上线,并在其客户端正式开通余额宝功能;

  阿里小贷与东方证券推出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批;

  新浪发布“微银行”,可办理开销户、资金转账、汇款、信用卡还款等业务,并将涉足理财市场;

  腾讯发布微信5.0版,主要应用方向是金融理财,并与旗下财付通合作推出支付功能……

  凭借新技术、新思维,互联网巨头纷纷抢滩金融领域。而在河北,今年3月刚刚上线的我省首家P2P(注:点对点融资)网贷平台融贷通赢目前也已完标200多个。

  互联网金融是否能在未来的金融业中执牛耳尚未可知,但其来势可谓“凶猛”。河北如何迎接这场“钱袋”里的革新?

  互联网涉“金”,小微企获益

  老黄在安平经营着一家拔丝厂。不久前,他在融贷通赢成功融到了15万元的短期周转资金,融资成本为年化利率21.9%,用款期限1个月,而整个融资周期不到一天。老黄自有他的一笔账:15万元一个月的融资成本为2550元,加上给网站的“管理费”总共3000元出头。如果找朋友拆借,利息至少30%;找银行贷款,银行根本看不上这点钱,而且借款周期也得十几天。

  融贷通赢是我省首家P2P网贷平台。点开这家网站,在首页的借款招标栏中可以看到,借款金额大多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融资额达2亿元。

  “很多中小微企业不符合银行的贷款要求。他们很难有合格的抵押物和质押物,所以他们想通过传统金融机构的借款审查是比较难的。”融贷通赢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但现实中一些闲余资金又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所以他们就做了这样的一个对接:建立一个网络化的融资信息共享平台,来满足双方的投融资需求。

  作为金融行业的“新生儿”,尽管互联网金融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关注,却一直未有明确定义。但融贷通赢上近两千位“老黄们”的经历或许可以说明一个问题:互联网金融的精髓是拓展传统金融所无法触及的那些小生意。

  6月17日,阿里巴巴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推出了“余额宝”功能,成为“互联网金融”话题的真正爆点,其短短一个月的销售额就突破了百亿元,吸引了400万投资者。“在第三方支付成为互联网金融先行者多年之后,余额宝拓展了这一领域的内涵。”在接受记者的邮件采访时,香港科技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家乐如是说。

  “但这不能简单地理解成余额宝增加了一项互联网理财的功能。”陈家乐表示,互联网理财也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关键在于,余额宝明确喊出了其目标对象——— “让屌丝也能理财!”“这是互联网金融的真正目标客户群,阿里小贷、人人贷等也是同样的概念,它触及的是实体银行不愿意触及的那部分人群,这就将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业区别开来。”

  好贷网创始人李明顺则进一步阐释了这一观点:“互联网行业和金融行业的区别是,互联网更开放,金融行业更封闭和垄断。互联网非常讲究高效、透明和扁平,很多东西希望简单,而金融行业很多东西都搞得比较复杂,今天的互联网与金融结合,将逐渐打破这种信息的不对称。”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崛起的最大受益者,是那些小微企业。

  “银行在信贷领域的低效率,表现为许多国企等低效实体部门获得了大量的信贷资源,而绝大多数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却受到冷落。”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任兆璋也分析说,解决信息不对称是互联网改变产业的最本质的东西,而在目前这个阶段,最先受益的将是最底层的民营小微企业。“他们之前被金融行业抛弃,而在互联网上他们重新找到可以服务他们的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

  划“圈”控风险,特色产业可依托

  在陈家乐教授看来,目前,国内真正能反映互联网金融本质的机构是阿里巴巴,“因为它在用互联网的思维对金融进行革新。”

  “不要只看到阿里小贷这种传统金融机构的外衣,只要风控到位,阿里巴巴随时可以抛弃这些机构。”他告诉记者,阿里巴巴的核心风控金融模式其实是一条量化放贷的道路,即阿里巴巴依托自身在网络体系内的巨大客户数据优势,进行有效的数据整合,从而对网络内的用户进行风险判别。

  但记者查阅后发现,尽管通过量化标准放贷的模式在互联网金融中一直都有,却并不普遍。河北大学经济学院教师宋雅楠认为,这种模式很难成功复制,原因在于企业需要在前期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成本极高。

  “有一种风控模式的逻辑与其相类似,我们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可以走上这样一条路,即将借款人锁定在特定的服务对象,打造一个专业化的金融平台。”宋雅楠举例,目前,广东省就有不少这种P2P平台生存得很好。

  事实上,这也正是融贷通赢的生存逻辑。

  安平县丝网产业的年生产量和销售量均占全国的80%以上,融贷通赢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完全植根于安平县丝网经济,锁定的是在中国搜丝网上有良好信誉与一定成交量的生产商经销商,这保证了项目的安全度,也降低了风控成本。

  这对于县域特色经济提速转型的我省来说,不失为一种启示。

  不久前,北京网库互通信息技术公司在我省发布的单品电子商务平台项目曾引起各县(市、区)的极大关注。此项目计划在我省打造200个单品交易平台,推进1000亿元的交易额。这样的交易平台不仅将成为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新窗口,甚至可能成为推进我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良好依托。

  “每一个单品交易平台都是一个相对固定的产业圈子,圈子内有比较稳定的口碑与经营实力的互知与认同。此外,平台上积累并记录的所有生产商和经销商的流水、交易量等才是更让人信服的‘信誉证明’。”宋雅楠认为,更重要的是,植根于实体基础上的金融,才不会让资本陷于空转。

  及早谋划引导,鼓励企业参与

  金融发展的根本是服务实体经济,互联网金融不外如是。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态势,我省该如何引导众多实体小微企业借势而为?

  宋雅楠认为,针对我省互联网金融机构数量较少的现状,政府应及早谋划,探索建立引导政策,鼓励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其中。“在这方面,北京和上海都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不久前,北京市海淀区召开“政金企对话科技金融”投融资对接活动,明确提出将海淀区建成一个机构聚集、投资活跃、交易集中的全国创新资本中心。据观察,其中的亮点在于该区将探索建立互联网金融中心,利用园区科技金融超市等特色平台,丰富政金企资源对接,提高融资成效,推进基于互联网平台的金融创新改革。

  此外,宋雅楠还介绍,就在上个月,上海市黄浦区启动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并首次提出试验区将以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为主体进行创新,其中最重要的是打造互联网金融集聚区。

  “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落户金融集聚区是可行的。这有利于政府支持各类信息技术公司和互联网企业发起或参与设立创新型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支持互联网企业和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在这一平台上进行融合与嫁接。”专家表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效仿类似的举措,如石家庄、廊坊等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较聚集的地区。

  任兆璋则认为,在现实中,互联网金融与实体企业对接需要克服系列困难。“首先是如何去找到需要服务的小微企业主,第二是如何评估这些小微企业主的信用,第三是资金从哪里来,第四是目标对象的能力建设问题。小微企业主面临的问题一方面是资金短缺,一方面是能力建设的缺乏。政府可从这些方面着手解决。”

  他提醒,当前市场对互联网金融模式的认知度、认同度不高,存在商业银行垄断和“交易所崇拜”意识,导致市场资源过分向传统银行和交易所市场集中。如何导入客户、引导小微企业与互联网金融机构进行有效对接,也是政府应考虑的问题之一。

  “不妨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过免费而优质的登记、托管、挂牌服务吸引小微企业资源,逐步开发最容易接受的基本需求。对于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成功融资的小微企业,政府可以考虑为其设立更优惠的扶持政策。”任兆璋说。

关键词:互联网,抢滩,金融,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