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攀比消费,父母受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0 09: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微博上流传着一则消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向新生发录取通知书时塞了一封致新生家长的信,建议家长提供给孩子的月消费额一般为600元,最高不超过800至1000元。”这一“指导价”引发热议。本月底开始,国内各大高校逐渐要开学报到,又一拨90后揣着、背着、穿着崭新的各类“新式装备”入学。除去学费的各类消费以一万元作为起步价,家长连呼“上不起”。(8月19日《沈阳晚报》)

  大学生盲目攀比,家长打肿脸充胖子,既受社会风气影响,又反过来影响社会风气。高等教育与高等消费并无关系,只要有必需的学习用品和基本的生活消费就可以了,过度消费不仅违背常理,也有悖教育的本意。上不起的大学背后是伤不起的攀比风气,此风不除,不但难还教育的清风正气,更会误导孩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有道是:大学消费价高悬,未入大门先烧钱。盲目攀比似榨油,天下父母有谁怜?另有诗为证:高校沦为“万金园”,寒门学子求学难。学生望校空坠泪,有教无类恐失传。

关键词:大学生,盲目攀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