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秦皇岛乡村旅游带动5万人就业 打造新品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0 10: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秦皇岛市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通过采取重点扶持、典型引路和规范管理等措施,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现代农村风貌、高新科技农业园区、葡萄采摘和酿酒、林果种植和水产养殖、观光休闲农业、农家乐等十余种类型产品,打造了集发观光园、望峪山庄、葡萄沟、鲍子沟等一批乡村旅游品牌,乡村旅游经营农户达2000余户,直接和间接带动了5万人从事旅游服务。

  为深入挖掘全市乡村旅游资源,全面掌握农村地区旅游资源状况,去年,秦皇岛市旅游局对全市农村地区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普查。彻底摸清了农村地区旅游资源的总量、质量、布局、功能等情况,为旅游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该市按照旅游开发规划先行的原则,以《全国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纲要》为指导,结合我市城镇发展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完善制定了《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2—2020年)》,明确了全市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将引导我市农村地区旅游科学健康发展。

  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产品上档升级,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立足优化乡村旅游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层级,适应新时期大众休闲、度假新需要,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投入力度,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型、健身养生型、体验参与型乡村旅游项目,全力推进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全市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形成了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使用一批,梯次有序推进的可喜局面。同时,制定系统的培训计划,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对农村地区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采取送课下乡、集中授课等方式,培养打造懂管理、会经营、敢开拓的旅游管理和服务人才队伍,全方位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

  目前,秦皇岛乡村旅游规模、质量和效益逐年增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有效改善了农村地区生态环境、拓宽了农业发展空间、带动了农民就业和致富。

关键词:乡村旅游,就业,秦皇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