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加强整治“四风”问题可“以点破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4 09: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创新执纪监督方式,发现宣传好典型,查处曝光反面典型,抓两头,带中间。会议强调,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当前,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8月22日《北京晨报》)

  “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不良作风。“四风”对党的建设,国家的建设危害甚大,所以杜绝四风也就成了当下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但是“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是扎根在中国庞大的官僚体系里的毒瘤,要想彻底解决,所面临的困难和阻力不言而喻。因此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对纠正四风有着格外的意义,这是一种战略上的优势定位,可以起到以点带面以小破大的效果。

  逢年过节,在公务员之间总是会推行着各种琳琅满目的送礼方式,送的多是价格昂贵的礼品或变相送财。本来若只是通常的以节日祝愿的名义送礼,论之于人情那也倒说的过去。但是如果这“礼”的分量过了头,让人为之侧目瞠目结舌,那么我们就得深究此番“变质”行为背后隐藏了些什么。是不是涉及到一些我们所不知道的猫腻和其他的深意呢?

  在寻找“为何奢侈送礼”的答案时,“公款消费”这个问题首先摆在了我们的面前。用公款进行个人消费于法于理都说不通,可事实上就是有那么多思想不觉悟的党员、官员借着公务之名胡乱报销谋取私利。因此对于那些不能把持廉政党纪的原则的人员来说,一出手就是掷金抛银已然成为一种习惯,而他们送礼之阔绰也常常让人惊讶。因为这本不是他们的钱,所以他们不心疼。

  官员敢于开口向单位要钱,敢于购买物品时大把花钱,缘于财政支出信息不透明,监督机制不完善。这些官员同时也身兼党员的身份,虽然他们在组织关系上入了党,但是思想上和行为却没入党,排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甚至说,他们就没想过真正“入党”,借着党的名义实行偷鸡摸狗之事,是党风败坏的罪魁祸首,更是影响人们对党的光辉形象产生质疑的害群之马。

  官员送礼除了套交情外,更应让人警惕的是部分官员借着送礼之名变相地实施贿赂。部分官员因为自己本身存在一些不能解决的“问题”,为了逃避法责,或是求官升迁,亦或是托人办事,因此他们在“礼”的重量和送礼形式上就花起了大心思。送钱容易被人诟病,那么就按正常送礼之俗,端午送粽子,中秋送月饼,如果是价格一般的礼品倒也无妨。但这粽子未必是普通的粽子,月饼也不会一般,送的可能是玉粽,赠的可能是金饼,只能看不能吃,只能藏不能露。

  如此分析,中纪委的执纪监督方式并非矫枉过正,从“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中能看出国家对党政建设改革的决心,也是中纪委对执纪监督方式的创新,这有利于纠正社会官场上存在的“四风”问题,应当深入机关落实到位。

关键词:四风,中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