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中秋将至鸡蛋“不淡定” 持续上涨 一天一个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2 08: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秋临近,菜篮子的供应和价格情况再次牵动消费者的神经。近日,记者探访市区各大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看到,市场交易一片红火,品种丰富,部分生活必需品有涨有跌。

  “看看这鸡蛋,一天一个价。”在某超市,市民李阿姨感慨地说。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发现本地普通鸡蛋价格近期持续上涨,每斤已逼近5元。畜牧部门有关专家分析,鸡蛋供应量减少和成本增加是蛋价上涨的主要原因,由于中秋节食品消费旺季临近等原因,近期蛋价仍会在高位徘徊。

  今年以来的鸡蛋价格走势可以用“大起大落”来形容,从7月初到现在,石家庄鸡蛋价格已连涨6周。市场零售价从7.2元/公斤一路飙升至现在的10元/公斤,一个多月的时间鸡蛋价格每公斤涨了2.8元。

  昨日(8月21日)记者在棉四农贸市场采访时,前来购买鸡蛋的李女士一听摊主的报价难掩惊讶。“啊!鸡蛋都5元钱一斤了?我前一段时间买的才4元多一斤,转眼一斤就涨了近1元钱!”买菜的许阿姨说:“不知道为什么一下子涨了这么多,前几天还卖4.2元一斤,今天竟然要4.9元一斤。本来想买十几个的,这么贵,先买4个算了,过几天再看看吧。”

  近期鸡蛋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上半年禽流感事件影响,鸡蛋市场行情惨淡,导致一些养殖户亏损较大,纷纷卖掉蛋鸡,从而使下半年产蛋鸡数量减少,鸡蛋产量相应减少。此外,一般七八月是新老产蛋鸡换茬更新时期,这段时间蛋鸡的存栏量和产蛋率受到影响,蛋鸡数量减少,也导致产蛋量降低。另外,今年鸡饲料所用的玉米和豆粕价格上涨比较厉害,导致养殖户成本不断增加。

  业内人士称,随着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学校食堂开始大宗储备鸡蛋,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鸡蛋的需求量。而临近中秋,各大食品厂生产月饼对于鸡蛋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大,鸡蛋供小于求,导致鸡蛋价格飙升。

  另据市场分析人士预测,目前高位运行的鸡蛋价格短期内不会下降。预计9月下旬后,随着天气转凉,鸡蛋产量增加,蛋价或将有所回落。(记者岳金宏)

关键词:鸡蛋,价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