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鸡蛋的凝固点是70摄氏度 高温马路煎蛋纯属谣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0 15: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判断一个城市的炎热程度,一般需要当地30年的资料

  近期,杭州高温天气连续多天突破40摄氏度,不断刷新着气温纪录。有网友上传了一张照片来形容杭州的高温天气:“在杭州车站,一个卖蛋的老人家把一篮子鸡蛋打翻了,然后5分钟就成了煎鸡蛋。”这样的一张照片被网友们转发了1200多次。这张图片的真与假我们先不去探究,但可以看出,网友们还是喜欢用马路煎鸡蛋来衡量气温的高低。那么,经过太阳暴晒的高温马路到底能不能煎熟鸡蛋呢?央视《是真的吗?》栏目组决定发动广大网友在各地拍摄视频来求证。

  杭州网友:马路煎蛋失败

  栏目组将此微博发出后,网友们也十分感兴趣,纷纷报名参加。几天后,以杭州为首的网友开始发给栏目组马路煎鸡蛋的视频。杭州网友视频内容为:当天杭州气温40摄氏度,30分钟后,鸡蛋没有煎熟迹象,只是鸡蛋外表出现风干现象,煎蛋失败。重庆网友视频内容为:当天重庆气温39摄氏度,30分钟后,鸡蛋风干,但并未出现煎熟迹象,煎蛋失败。全国网友在各地马路上的煎蛋实验无一成功,尽管杭州的气温已经高达40摄氏度。从视频中的实验来看,高温马路可以把鸡蛋煎熟的说法不太靠谱。

  湖北网友:铁锅煎蛋失败

  上海网友:井盖上煎蛋失败

  记者将实验结果发到网上,一条回复引起了栏目组的注意。该网友说:“有上海的网友把锅放在太阳底下煎鸡蛋,竟然熟啦!”根据这个提示,记者再次在网络上进行搜索,一组铁锅煎鸡蛋的图片被网友们转发了1700多次,说的是一个上海的网友将鸡蛋打入铁锅中,在太阳下暴晒最终鸡蛋五分熟。难道之前网友失败的原因就是没用铁锅吗?栏目组再次在网络上征集网友拍摄视频。湖北和上海网友分别给栏目组上传了自己的视频。湖北网友的视频内容为:当天湖北黄石气温是40摄氏度,30分钟后,鸡蛋开始风干,没有煎熟迹象。一个小时后,鸡蛋表面出现风干褶皱,但仍然没有煎熟迹象。铁锅煎蛋失败。上海网友的视频内容为:当天上海气温39摄氏度,一个小时后,蛋黄一碰即破,没有出现煎熟迹象,井盖上煎蛋失败。从这两位网友发给栏目组的视频来看,在铁锅和井盖上煎鸡蛋均没有成功。

  为啥高温马路煎不熟鸡蛋

  栏目组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得知鸡蛋的凝固点是70摄氏度,而各地网友在拍摄视频时,当地的地表温度均没有达到可以使鸡蛋变熟的温度。不仅如此,大地的特点对马路煎鸡蛋也有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教授李茂枝还告诉记者:“马路吸收热量之后,它有一部分热量会散发到地下,这样它的温度也不容易提高。”

  如何判断一个城市的炎热程度呢

  用马路能否煎蛋的方式来验证一个城市到底有多热的说法有些夸张,那么在气象学上是如何判断一个城市的炎热程度呢?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评估室研究员张存杰解释说:“如何确定一个城市是否炎热需要综合考虑,包括炎热指数、极端最高温度、平均温度、还有连续高温日数以及夜间温度等,判断一个城市是否炎热也不是只靠一年或两年的资料。气象学上,一般是需要30年的资料。”依据气象专家的说法,短时间的高温并不能代表这个城市的炎热程度。虽然最近杭州连续出现超过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但并不能说明杭州就是我国最热的城市。张存杰还表示:“杭州的高温,我们认为与地理位置有关系,因为它处在长江中下游,这个地方最近一直是副热带高压控制,高压的中心正好在浙江,暖湿气流一直往这儿输送,冷的空气很难影响这里。所以这个地方维持长时间高温少雨天气。”

关键词:鸡蛋,高温,马路,煎蛋,谣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