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城管兵分五路暗访停车场乱收费 管理将更加严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8 07: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1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市区道路停车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要建立新的道路停车场经营模式,由市交管委牵头,市城管委、市交管局共同负责。为破解停车管理难题,石、市近期将出台新的停车管理办法,而目前,省会处于新的停车场管理办法实施之前的“过渡”时期。日前,市城管委主要领导带队,分五个检查组对市内各区停车场管理情况进行了第一轮明察暗访。同时,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办法实施前的过渡时期,各区城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负起管理责任,该委还将组织专门队伍,对各区停车场管理情况以随机抽查的形式进行督导检查。

  市城管委兵分五路检查停车场管理

  为破解停车管理难题,石市近期将出台新的停车管理办法,在办法实施前的过渡时期,日前,市城管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城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负起管理责任,不放松、不懈怠,加强监管措施,严查违规行为。

  8月26日起,市城管委主要领导带队,分五个检查组对市内各区停车场管理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

  26日下午,检查组先后来到太和电子城、东购、南三条等区域进行了暗访。在东购门前停车场收费人员说:“短时停车每小时收2元,时间长的一天收10元。”当问其为什么不执行市物价局规定的收费标准时,收费人员说:“停车场路面下个月要大修,现在是募集资金,等过几天就正常了。”;在太和电子城门口,在这里停车的车主给暗访人员看了收费四元的发票,并告诉暗访人员,在这里停车,时间长的收四元,时间短的收两元。

  之后,暗访人员又到平安大街等多个停车场进行走访,发现这里都是按照物价局定价进行收取。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向所在区监管部门进行了交办。“检查发现,在全面督查下,目前全市总体停车秩序有一定好转,但一些重点区域问题比较突出,主要是商家不经审批私设停车场、个别咪表停车位没有严格按照物价规定标准收费等。”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维护过渡期停车管理秩序,该委将组织专门队伍,对各区停车场管理情况以随机抽查的形式进行督导检查,对不规范管理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对违法私设的停车场,协助公安交管部门,坚决依法予以取缔,查处的问题进行整治。

  停车乱象亟待清理整顿

  今年1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市区道路停车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取消各区城管局停车收费中心,将现有人员并入各区城管局执法队伍。对原各区停车收费中心负责的道路公共停车场,一律收回经营权。同时,要建立新的道路停车场经营模式,由市交管委牵头,市城管委、市交管局共同负责。过拍卖或其他方式,选择有资质的企业对石市道路公共停车场进行统一经营,拍卖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目前属于过渡时期,新的停车管理办法实施之前,城管部门都将按照这一规定进行管理。”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各区城管局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跨区域收费、超标准收费、收费不开具统一票据等各种不规范行为进行管理。

  不过,正因为是过渡时期,记者昨日走访也发现,在南花园步行街、槐安路河北人家门口、东风路北国超市一侧非机动车路段等,都发现个人私收停车费的情况。“这种情况太平常了,上次我和朋友吃饭,明明白天2小时以上应该收4元,收费那人却非跟我们要5元。”采访中,潘女士告诉记者,她当场和停车场管理员理论起来。更让她不解的是,写有收费标准的牌匾就在旁边,身穿制服的管理员还向他们出示了合法经营的证件,但这个正规的停车场收费却明显不正规。“如今,停车位供需矛盾突出,车位永远不会空,但车却很可能无处可停。一些停车场正是利用了人们非停不可的心理漫天要价,本应严格遵守的物价标准因此形同虚设。统一的收费标准却无法得到统一执行,这让车主们无所适从。相关部门不仅要设定标准,更要关注标准的切实执行。”相关负责人指出,很多停车场都采取承包形式,承包费用固定,而车位需求旺盛,一些收费员借机涨价在所难免。如此情形下看,停车场乱收费,与收费标准缺乏应有的制度监管、乱收费者的违规成本低等不无关系。

  据了解,这也正是石市此次清理、规范市内机动车停车场的初衷之一。

  过渡期,停车场管理将更加严格

  “过渡期间,省会停车场管理将更加严格。”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城管部门已经出台了规定,过渡期间,市城管部门每月将以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明察暗访。一旦发现违规收费行为,一律从严从快处罚,公开曝光处理,检查结果将列入每月市容考评。

  此外,按照《石家庄市道路停车场管理办法》,取得公共停车场经营权的单位和个人,若将公共停车场转包或转租,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将收回其道路停车经营权,并处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目前停车场管理部门比较多,审批由交管部门负责,乱收费由物价部门查处,对于私设停车场的,由交管部门取缔,没有批准的停车收费,由公安管理,对城市公共停车场收费人员和机构的管理,管理有一定难度,现在在市交管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公安、交管、城管、物价等部门联合组织对石家庄停车管理进行监管,在新的体制没有实行之前,市城管委按照市政府规定的职责,会协同交管部门就督查当中和新闻媒体曝光的问题,进行不间断的检查督导,下一步将加大监督和处罚力度。

  “此次首次分五路对市内各区停车场管理情况进行暗访,发现个别停车场存在收费不规范等问题。”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暗访中发现一是个别停车场收费不规范,没有按照物价局规定的标准进行收费,二是有私设的,没有经过审批的,利用门前空地进行收费。

  经过暗访,目前城管部门已经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下一步,将联合交管、公安、物价等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整顿,取缔一些违法停车场,使全市道路停车在过渡时期,保证力量不松,人员不减,每天抽查。

  此外,市民也可以对停车收费情况进行监督。如发现道路停车场收费人员不按规定统一着装、不出具收费票据或超过政府指导价收取停车费的,市民可拨打12319进行举报。(记者 杨佳薇)    

关键词:停车场,城管,收费,暗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