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研究生拿着本科文凭抢饭碗 专业对找工作更重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0 03: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专业的“冷热”比高文凭更有竞争力

  “曾几何时,高学历一度被认为是改变现状的人生梦想,读硕士常常被解读为通往更高社会地位的通行证。但上学不等于就业,高学历不代表有能力,当下艰难的就业困局成了各高校毕业生不得不直面的社会现实。”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专业的“冷、热”对找工作似乎更重要,即便是研究生,但如果社会对这方面人才需求量不大,也许还不如他的本科文凭对就业帮助大。

  聚焦/

  高需求和低待遇的错位

  高校毕业生云集,不过,在招聘现场,记者却发现,很多企业给出的待遇却并不高,132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随处可见,部分企业给出的工资都是在1000—2000左右。“虽然知道石家庄工资待遇低,但如果低到无法生存,肯定都是被吓跑了。”来自安徽工程大学的范伟杰说,不仅工作待遇低,他认为最大的问题是这个招聘会里大型名企的缺乏。

  这边毕业生们在抱怨,另一边企业却表示有原因,“现在的应届毕业生,培训周期较长,稳定性较差,跳槽率高,一切都有待观察,而且现在大学生甚至研究生都是一抓一大把,仅靠读了几年书就拿高薪的时代过去了。”一家医药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号称“最难就业季”,但其实他觉得不应该存在太大的困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毕业生就业面太狭窄了。许多毕业生强求专业对口,但由于部分专业竞争激烈导致难以就业;还有一些毕业生高不成低不就,期望值太高,拖到毕业的时候慌了。

  待遇落差、对接错位是就业难的症结所在

  “大学生的高需求和企业给出的低待遇的错位,才是就业难的症结所在。”昨日,职业指导师冯立杰介绍说,调查显示,当下硕士研究生期望薪资待遇为3000—5000元之间,而本科生预期也以2000—4000元之间为主。而实际能开出这种薪酬的企业只有38.2%。

  除了待遇的落差,还有对接的错位,冯立杰说,根据统计,政府、科研、公共服务类行业是应届生首选。在六成有目标企业的应届毕业生中,有23.2%目标企业是国有企业和21.8%的目标企业是事业单位。然而,与之相反,在历次的人才大集上,民营企业还是报名的主力。

关键词:最难就业季,招聘会,研究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