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京津冀鲁晋五省市所有的高速ETC年底前有望联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1 14: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加强京津冀交通对接及与周边省份的“联通”,一系列措施正在推行。

  昨日(9月10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省高管局指挥调度中心获悉,年底前,京津冀鲁晋五省市所有的高速公路ETC(不停车收费)用户有望实现跨区域不停车交费畅行;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快推进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和普通国道“瓶颈路段”建设的通知》要求,我省力争于2020年,实现与京津地区对接通道“零断头”。

  五省市有望ETC全“联通”

  日前,京津冀鲁晋区域联网电子收费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联网工程协调会召开,预计年底前,京津冀鲁晋ETC将联网运行。

  2010年9月28日,京津冀实现了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ETC)。为扩大ETC使用范围,山东、山西也将加入此行列。而随着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的联网运行,将有200多万ETC用户受惠。

  省高管局指挥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五地”联网运行,地处山西的煤运车辆,将能更加便捷地把本地煤炭运往区域各处;山东境内的多种特产也将随着互联互通的链条,分别运往区域各地;为公众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和快捷。

  与京津对接通道将“零断头”

  而为推进干线公路断头路和瓶颈路段的改造进度,我省也给出了具体规划。

  到2020年,将力争完成我省国道(含新规划国道)和我省对接京津地区省道断头路和瓶颈路段项目,实现与京津地区对接通道“零断头路”。

  据悉,我省国道(含新规划国道)断头路和瓶颈路段项目改造里程为3350公里,总投资约为745亿元,与京津省道对接项目改造里程为1400公里,总投资约280亿元。

  按照计划,将优先安排十五条重点国道项目和与京津对接国道改造项目。

  到2020年,将确保干线公路与京津地区对接路线为一级公路,消灭瓶颈路段。

  此外,按照规划,到2015年,我省力争完成“三最”(居民最不满意、路最难走、路况最差)断头路和瓶颈路段改造项目。

  我省“三最”项目改造里程约360公里,总投资约为27亿元,目前部分项目已列入干线公路建设计划和交通运输部灾毁恢复重建项目计划。

  -文/记者何昳 通讯员武海燕 张树杰 李娟 刘丽莲

关键词:ETC,联网,京津冀鲁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