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要面子还是要蓝天 公交周无车日换种方式出行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6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汽车排放的尾气已成为PM2.5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关键因素。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出行,已不仅仅是个人小问题,更是关系这座城市蓝天白云的大问题。

  在已经开始的“公交周”活动和即将到来的“无车日”里,您准备用什么样的出行方式出门呢?未来的日子里,“无车日”的理念能否贯穿你我的365天呢?

  提倡:能骑自行车别开汽车

  “怎样出行最环保、最绿色?”昨天上午,刘阿姨乘坐一辆9路公交车时,女车长小李问了李阿姨这个问题。

  “坐公交呗!”李阿姨说。小李车长高兴地送给了李阿姨一个环保购物袋,并告诉她,9月16日是石家庄市第二个生态日,希望大家多宣传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

  “我就是公交车的忠实乘客,天天坐。”李阿姨说,她每天要去有七八公里路程的女儿家,每次都是坐公交车。“坐公交车,几十个人用一个天然气车,开小车基本上都是一个人用一辆汽车。相比起来,公交乘客比小车司机环保多了。”如果路程不太远,李阿姨更喜欢步行和骑自行车,既方便快捷,又锻炼了身体。

  家住华药附近的李先生在先天下附近上班。虽然距离也就2公里多一点,但李先生仍开着车上下班。“那个时间段路上车非常多,到了单位还要找停车位,所以必须提前半个多小时出门,否则路上稍有意外就会迟到。”李先生说,自从3年前买了汽车,都是开车上下班,感觉身体越来越差,不但小肚子大了,腰椎也经常隐隐作痛。

  随着地铁施工的陆续开展,李先生打算骑自行车上下班。“汽车都堵在路上,不停地冒着黑烟,耽误时间不说,也污染大气啊。”李先生指着灰蒙蒙的天空说,现在都快中秋节了,怎么就没有秋高气爽的感觉呢?

  提醒:怠车状态尾气污染物更多

  小张是一家单位的公车司机,这个夏天习惯了躺在车内吹空调。“坐车的人办事去了,我要在车里等着,开着空调凉快点,外面也没地方去啊。”小张说,单位对油耗考核不严,基本上油耗都在核定范围以内,吹一会儿空调也没什么关系。

  记者了解到,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司机,停车后不熄火,而是坐在车内吹空调。有些司机喜欢音乐,停车后听音乐时也开着发动机,怕过多消耗电瓶的电能。

  “汽车不行驶,仍开着发动机,这样会排放更多的大气污染物。”河北科技大学的孙宝老师说,汽车行驶起来燃油是充分燃烧的,长时间怠车燃油不能充分燃烧,尾气中含有的大气污染物就会更多。

  长安交警大队张延军警官介绍,目前司机开车存在几个不良习惯,都可能增加空气的污染,除了停车不熄火这个坏毛病外,还有司机脾气暴躁开斗气车、行车相互争抢等。“有时路口前方明明是红灯,可有的司机仍要加油门冲过去,再急刹车。变绿灯后,猛加油门,冒着黑烟就向前冲。”张警官说,这一脚油门排放的黑烟,对空气的污染可能比正常行驶一公里都严重。

  张警官提醒:有车一族开车既要注意安全,也要注意环保。停车及时熄火,开车心态平和,行车相互礼让,这些都是一名成熟和有责任感的司机必须做到的。

  建议:买车尽量买小排量的

  王先生打算国庆节前买一辆车,在几个品牌之间左右思量,始终拿不定主意,但有一点是早就计划好的,那就是排量最好在1.8升以上,而且必须是自动挡的。“我也知道,小排量能省下几万块钱,平时开着还省油,可买车是家庭的一件大事,是准备用很多年的,既要有面子,又要动力足吧!”王先生的说法,同样是相当一部分买车人的想法。

  本报曾经刊登过汽车排放二氧化硫的计算公式: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硫重量=(行驶里程×油耗×汽油比重×汽油硫含量×二氧化硫分子量)÷硫的分子量。从中可以看出,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跟油耗正相关,而油耗又跟排量正相关,也就是排量越大,油耗越高,产生的尾气越多。

  以1.4升和2.4升两种排量的轿车为例。在市区道路上行驶,1.4升排量的轿车,百公里油耗大约在8升左右,而2.4升的油耗就要12升左右,大约比1.4升的高50%。也就是说,在同样行驶条件下,2.4升排量的轿车会比1.4升排量的轿车多排放50%的空气污染物。

  排量大一点,开起来提速快,也有面子,这是很多车主的想法。最近几年的汽车销售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大排量的SUV、自动挡汽车持续热销,有些品牌的SUV不仅需要先付款,甚至需要加价和较长时间的等待。

  有车主已经意识到汽车尾气对环境的影响,开了4年小排量汽车的张先生说:“汽车就是一个交通工具,跟面子无关。如果大家都选购大排量车,恐怕蓝天白云就更是奢望了。”张先生认为,小排量的汽车不仅养车成本低,而且油耗低,车辆使用税也低,对大气污染也少,好处还是很多的。

  汽车尾气二氧化硫重量=行驶里程×油耗×汽油比重×汽油硫含量×二氧化硫分子量硫的分子量

  (排量越大,油耗越高,产生的尾气越多)

  要面子还是要蓝天?

  倡议

  公交周和无车日

  换个方式出行吧

  从今天开始的一周时间内,石家庄将再次参与“公交周和无车日”活动。公交周活动的主题:“公交优先、便民利民。”无车日活动的主题:“绿色交通、清新空气。”公交部门有关人员介绍,无车日活动把“绿色交通、清新空气”作为主题,凸显了改善交通和人们出行方式的重要性,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出行,已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更是关系这座城市蓝天白云的大问题。

  在考虑到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的情况下,有关专家给出了如下出行建议:

  步行:适宜出行距离在2公里以内,对时间要求也不太严格的人群。

  骑自行车:适宜出行距离在3-6公里,时间能控制在30分钟以内,很方便也不会太疲劳。

  乘公交车:到商业繁华区域,或者换乘一两次的出行,都可选择公交车。

  开私家车:外出游玩较为适宜。

  征集

  全城一道题

  求解“深呼吸”

  食物、水、空气都是生活的必需品。我们可以选择的食物很多,早已不再局限于本地出产;瓶装水、净化水的普及,也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饮到干净的水;唯有空气,我们别无选择,生活在这座城市,就只能呼吸这座城市的空气。

  改善石家庄的空气质量,已成为每一个石家庄人的课题,谁都不能置身事外。我们能为清新空气做些什么,欢迎您的参与。

  参与形式如下:

  微博:@燕赵晚报

  邮件:shf8571@sina.com

  

关键词:环境,公交周,无车日,出行,低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