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关怀若到位怎会马路上扭秧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6 11: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5日《新文化报》报道,在长春高新区富强小区外面的马路上,一群老年人竟每晚在路上扭秧歌,而身边不时有大货车呼啸而过。对交通安全,老人们都不太在意,他们说上百人的目标很大,开车的人能躲着他们,不可能撞到他们。

  唱歌跳舞是一种个人自由,但选择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唱歌跳舞就是一种有限的自由。马路是公共空间,应按照一定的规则行事,合理地加以使用。在规则面前,老年人也不例外。无论如何,“不可能撞到他们”,不能成为随意占用马路的理由。

  或许我们更该追问:这些老人为什么会在大马路上扭秧歌,拿生命去娱乐?据悉,这些老人大多是当地的农民,除了扭秧歌也没啥别的爱好。而他们所在的小区位于城乡接合部,只有一个小广场,容不下这么多人。

  老年人活动场所和设施稀缺,乃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在寸土寸金的今天,能供老年人活动的广场,更像是一种奢侈品。显然,老年人强烈的精神生活需求与严重滞后的管理和公共设施建设之间的矛盾,才是造成老年人“马路上扭秧歌”的根源所在。

  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政府应有更大的作为,拿出更多资源和人性化的举措。老年人在马路上扭秧歌,让人不满,也让人心酸。 -吴龙贵

关键词:扭秧歌,马路,大货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