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肺癌成河北第一杀手 约每18分钟就有一人患肺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6 11: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大约每18分钟就有一人患肺癌;肺癌已成为我省居民恶性肿瘤发病、死亡的首要癌种……记者从14日召开的第九届河北省肿瘤大会上获悉,我省居民吸烟率水平高导致肺癌高发。

  在我省肺癌发病率最高

  “癌症发病近30年来逐年增长,而且一直在增长。”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说。

  今年,河北省肿瘤研究所对省内肿瘤登记点上报的2010年单年新增肿瘤登记数据进行了评估。

  评估显示,我省肺癌发病率为40.98/10万,胃癌发病率为38.85/10万,食管癌发病率为24.93/10万。

  而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常驻人口7287.51万。这就意味着,大约每18分钟我省就有一人患肺癌。

  就肿瘤发病谱来说,我省食管癌、乳腺癌所占恶性肿瘤发病比重明显高于全国水平,而结直肠癌发病率则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肺癌高发缘于吸烟率高

  “肺癌、胃癌、食管癌和乳腺癌是我省肿瘤防治的重点癌种。”河北省肿瘤研究所教授贺宇彤说。

  据悉,我省居民吸烟率持续保持较高的水平,是导致我省居民肺癌高发的原因,控烟势在必行。

  对此,郝希山院士也表示,吸烟对人体患肿瘤的影响居第一位。“根据研究,烟草销售曲线与10年后癌症发病的曲线一样,比如现在美国在公共场所全面戒烟,该国肺癌发病率在下降。”郝希山院士解释说。

  “此外,室内微小环境的污染也不可忽视,尤其是女性肺癌。”贺宇彤提醒说。

  不良情绪也能诱发癌症

  要防癌,就要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规律饮食和作息;且三餐要定量;不要热食、快食、高盐饮食。此外,良好的心态也很关键。

  “如果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情绪悲观、或机体长期超负荷运转等,都会降低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增加患癌风险。”河北省肿瘤研究所所长、河北省肿瘤医院院长单保恩说。

  单保恩还提醒,健康人群至少一年做一次体检,来检查身体是否出现异常。

  恶性肿瘤发病规律

  按类型

  河北省发病前5位:肺癌、胃癌、食管癌、乳腺癌、结直肠癌

  河北省死亡前5位: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

  按性别

  男性发病前五位:胃癌、肺癌、食管癌、肝癌和结直肠癌

  女性发病前五位:乳腺癌、肺癌、胃癌、子宫颈癌和食管癌

  按年龄

  发病率:0~39岁处于较低水平,从35~40岁年龄组开始上升,一直随年龄而增加,在85岁以上年龄组达最高峰

  死亡率:45~49岁年龄组处于较低水平,从50~55年龄组开始上升,并随年龄持续增高,85岁以上组死亡率最高

  癌症发病年龄在逐渐降低。

  按区域

  城市发病率比农村高,尤其是肺癌、乳腺癌等

  -文/记者陈雪

关键词:肺癌,吸烟,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