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慈善只要能坚持就不怕是“宣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7 15: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9月1日开始,位于江苏徐州市王陵路与西安路交叉口的一家“客来客往”包子店门口张贴告示,每天推出100个慈善大包子,每个1元,慈善包子钱款不过手,直接放入募捐箱。一时间,购买的市民排起了长队。

  对这种做法,部分市民予以质疑,认为许多商家都打着慈善的旗号,借机促销。这家包子铺虽然生意不错,但做法有炒作嫌疑。质疑是正常的,毕竟在现实中沽名钓誉的企业是存在的。然而,一项有可能是炒作或宣传的慈善,若真能坚持一年两年乃至更长时间,讨论人家的“真假”就已毫无意义了。

  如果这家包子店一天推出100个慈善大包子,一天下来要捐助100元,坚持一年下来就能捐献3万多元。这不是小数目,也不是任何普通商家敢这么做的,至少和多数商家相比也是不易的,所以只要能坚持做下来就没什么不好。

  像前几年广为公众质疑的“中国慈善第一人”陈光标,其慈善理念就是“高调”,初期并不被人理解,甚至饱受质疑,但陈光标式慈善一直是在坚持的,因为其是坚持的,我们也就看到了其行为的意义所在。
    退一步说,即使是这家包子店有“宣传”品牌的考虑,有“炒作”和“宣传”的成份,也并不违背慈善的本意和价值。一天100个包子的“真金白银”本身就是有说服力的慈善“证明”。当然,就市民提出的“善款最终落在何处,谁来监管?”的问题,这家包子店完全可以通过向社会公开缴纳善款的票据来打消质疑。 -毕晓哲(公务员)

关键词:慈善,包子店,募捐箱,促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