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受贿经纪人是腐败圈子化的恶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4 16: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主动帮着国家工作人员出售“权力”,“亲朋好友”、“专家学者”和“退休干部”,成为行受贿犯罪的专业经纪人,且成为主力军。9月22日北京西城检察院向媒体透露,该院反贪局在近两年办理的贪污贿赂案件中,很大一部分出现了“行受贿代理人”,这种犯罪新模式正悄然滋生。

  “行贿受贿滋生专业经纪人,退休官员受欢迎”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信息,其表明退休官员的“权力影响力”仍不容小视,且围绕官员群体形成了一种场域——把公共权力用来兜售和交易、交换的场所。

  由于不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退休前建立了庞大的“关系网”,退休后身份转变,与企业接触反而更加容易,这使得一些退休干部作为“行受贿代理人”比普通“代理人”更受欢迎。这是一种可以想象的事实,其滋生的土壤值得我们关注。

  现实中,由于退休官员仍拥有相当的影响力,行贿者为达到利益最大化,在利用潜规则与官员进行腐败交易时,为了降低风险系数,保障腐败官员在腐败交易中的利益获得,退休身份不仅提供了掩护,且为腐败行为提供了充分的便利条件,降低了风险成本。当这种腐败方式的失败风险越来越低,不仅意味着退休官员受到欢迎的程度,也更易形成牢固的潜规则交易圈子。长此下去,对公共利益的侵犯难以估量。

  行贿案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为了谋取不确定利益,正因其不确定,退休干部的特殊身份才使得权钱交易最具可能性。在我国,行贿已在事实上成为成本最低、风险最小、利润最大的手段,退休官员的特殊存在方式,又怎能不受到欢迎?

  说到底,“行贿受贿滋生专业经纪人,退休官员受欢迎”是腐败的圈子化,更意味着潜规则对整个社会公平正义的裹挟和打击。那么,在“行贿受贿滋生专业经纪人,退休官员受欢迎”面前,必须加以警惕,应消除产生“退休干部”成行受贿犯罪专业经纪人的土壤和诱因! -朱四倍(高校教师) 

关键词:行受贿代理人,受贿经纪人,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