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燕赵环保世纪行”检查邯郸 邢台县域环境治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9 10: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石料、小煤厂、小石灰窑等,这些作坊式小企业通常是露天开采,常造成大量粉尘污染。

  26日、27日,记者跟随燕赵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进入邯郸、邢台两地部分县域地区检查作坊小企业污染治理情况。据悉,今年以来,邯郸取缔关停2280家不合规小企业,邢台也永久关停了近千家“黑石灰窑”企业。

  26日,记者来到邢台市邢台县南石门镇。这里周边山石环绕,拥有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原来一座山就有八九家小石灰窑,这些大多没有任何手续,现在全部关停了。”邢台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邢台县将这些小石灰窑全部关停后,在周边建设了石灰岩建材工业园,把有资质的石灰窑企业全部搬进工业园,实行全封闭密闭开采。“目前已关停了近千家这种小石灰窑,以后还要建设6家石灰岩建材工业园,所有石灰窑企业将全部搬进工业园区。”邢台市环保局局长张忠良说。

  记者从邯郸市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市关停“三小企业”(小石料、小煤厂、小白灰)2280家。

  而且,邯郸市目前也正在筹建15个建材园区,今后凡是符合要求的开采类企业都要进入园区,并在园区内统一上污染物处理设施。

  由于县域地区一些开采企业地理位置偏远,或是地方纳税大户,常有地方领导干预环保执法。对此,邢台市规定,对地方企业,各行政部门不得随意进入检查,避免滥权执法现象。对环保部门要格外放开,企业必须随时接受检查。

  另外,邢台还对全市150多家国控、省控及规模较大企业,进行了省、市在线联网监控。一旦发现超标排污,执法人员会立即上门检查。

  邯郸市,即将由市政府牵头,和各县政府签订环保责任状,完不成减排任务将约谈相关责任人,并对其追责。 -文/记者解保童

关键词:燕赵环保,世纪行,环境治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