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黄金周别再乱成一锅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7 15: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日凌晨,九寨沟近千滞留旅客攻陷退票处,旅游消费质量再次引发社会关注。虽然国家多部门连年出台政策引导规范公民旅游,维护旅游消费权益,但是黄金周旅游人山人海的症状不但没有缓解,甚至有越演越烈之势。旅游消费品质不能保障,公民的休假权利就难以落实,黄金周什么时候才能不再乱成一锅粥?

  中国旅游研究院9月发布数据显示:“预计中秋、国庆两个公共假期的旅游接待人次为4.39亿。按可比口径,较去年同期增长18%”。假期休息是社会人的需求,更是自然人理应享受的权利,保障公民休假权利是尊重公民权利不容忽视的重要方面。公共假期在设定上首先要符合人对于休闲和生活品质的需求,其次才是旅游消费对市场的拉动和经济的促进。而反观近年来国家对于公休假期的调整,似乎存在本末倒置的错误。

  无论是1999年调整安排的三大黄金周,还是2007年修改设定的清明、端午、“五一”和中秋四个小长假,在尊重历史文化的现实情况下,拉动市场经济,促进国民消费成为重要考量标准,公民对假期的需求和人性化安排反而被忽视。如时间跨度上,7个国家公休假日有5个在上半年,仅有中秋和国庆两个假日在下半年,并且集中在九月末和十月初。这意味着国庆假日后,大部分公民在近三个月的时间内没有公休假期。这可能是导致多数人群选择“十一”假期出游的一大原因。

  “中国式假期”带来的井喷式出游、梦魇般黄金周归根结底在于公共假期数量难以满足国民需求。根据国务院年初发布的节假日安排通知,2013年国家法定节假日为29天,其中需要调休12个周末公休日,如剔除周末公休日假期仅为11天。由于假期数量有限,休闲旅游在“十一”长假里集中刚性释放,当全球人口第一大国在“十一”七天集中休假时,人头攒动、垃圾遍地、成本剧增、服务降低,人头遮挡了风景,休闲变成遭罪,矛盾冲突井喷、事故意外频发。这样的假期质量必然大打折扣,而休假的幸福感又怎能让国人期待?

  集中式休假难解公民休闲之渴,而“带薪休假”“错峰休假”依然迟迟难以落实。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 “带薪休假”“错峰休假”成为了热门话题。而劳资双方关系不对等,法规制度方面民不举,官不究等社会现状,使得“带薪休假”“错峰休假”一直停留在“纸”上,而难以落实于行动。

  去年华山游客围堵入口,今年九寨沟游客攻陷售票处,明年又会是哪个瑰丽的“人间天堂”在人潮拥挤中沦陷?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安全事故频发,黄金周人山人海之痛何时才能根治?假期的数量和休假的质量既是国民的福利也是百姓的权利,真正的公民假期应当以人为本,当“中国式放假”不再是“中国式遭罪”,老百姓有假可放并且有假可享时,休闲社会才可能真正到来。(记者宋晓东)  

关键词:黄金周,一锅粥,十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