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保定东站“公交难”:三条线路耗时超一小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1 11: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关于保定东站“公交难”的调查中,记者找到了让市民烦恼的主要问题。记者发现,市民反映的最多的并非保定东站坐公交车的拥挤,而是“换乘”、“等车”等带来的不便。保定市区有很多高校,选择乘坐火车的除了市民外,还有很多高校学子。为此,本报记者选择了三条较典型的路线实地体验,距离车站最近的河大新校区,最远的农大西校区,以及中转旅客需要到达的保定火车站,如果乘坐公交车到达这些地方,全程用时均超过了一小时。

  记者体验:挤上车,一路换乘,一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

  最繁忙的线路:保定东站——保定火车站距离:13.6公里耗时:1小时30分换乘:K1路—27路

  天乘车到保定,往来于保定东站和保定火车站之间换乘其他车次的旅客络绎不绝,因此,两站之间的公交线路也最为繁忙。

  10月9日下午18时,记者乘坐K1路途经7站到达裕华路西口,花费46分钟。等到直达火车站的公交大约用去10分钟,再换乘27路,到达保定站,花费1小时13分钟。两站距离约13.6公里,坐出租车需要30元。

  一位正在等车的旅客告诉记者:“坐高铁就是为了节省时间,但从保定东站到保定站的距离太远。而且公交车车次少,人多的时候,根本挤不上去。”

  交通工具:

  公交:K1路换乘27路(2元)—1小时以上

  出租车(30元)—30分钟

  症结:虽然有K1路公交专线连通两站之间,但裕华路经常拥堵。对于中转旅客来说,换乘火车的过程仍然十分紧张。换乘建议:乘坐K1路公交到裕华路西口站下车,换乘14路、16路、18路、22路、27路、31路、32路可到保定站。

  最近的高校:河大新区——保定东站距离:4公里耗时:1小时20分换乘:56路—K1路

  10月9日下午17时45分,记者从河大新区先乘坐56路公交到客运中心,花费大约45分钟,但记者在客运中心恰好等到的是去往保定东站的末班车,此时时间是下午18时30分。

  末班车上十分拥挤,大家摩肩接踵,在车厢里站着的乘客根本没有办法动弹。而那些没能挤上车的乘客看到司机挥手,只好转身下去,找出租车。但是出租车却不打表,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之所以不打表,是因为这里车少,一口价20元。”而事实上,这段路程仅4公里,正常打车只需10元。保定东站公交车少乘客多,而且这里也没有任何旅馆和酒店可以休息,乘客总不能晚上露宿街头,即使挨宰也得打车。

  记者粗略估算,从河大新区到保定东站如果步行需要1小时,而公交车不能直达,而是绕了一个大圈子,总共用时1小时20分才能到达,乘坐公交花费的时间比步行还要多,但是一般乘客都带着行李,步行计划并不现实。

  交通工具:

  公交车:56路换乘K1路(2元)—1小时20分

  出租车(20元)—10分钟

  步行—60分钟

  自行车—30分钟

  症结:河大新区与保定东站虽然只有4公里,但没有直达车,K2路公交虽然路过附近,但并不停靠,必须绕道客运中心换乘56路才能到达。换乘建议:最好选择白天出行,乘坐56路直达客运中心,避开K1路,K2路末班车时间,尽量少在下午1点客流高峰期坐车。

  最远的高校:农大西校区——保定东站距离:24公里耗时:1小时35分换乘:16路—K1路

  10月9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河北农大西校区,从这里赶往保定东站。记者乘坐16路,到达裕华路西口,耗时半小时,15分钟后换乘K1路到达保定东站,总共花费1小时35分钟。

  从农大西校区到保定东站约24公里,坐出租车需要45元。记者采访了农大西校区一名学生,她告诉记者:“我在保定东站坐过一次高铁,想着快点回家。结果是坐公交去保定东站花的时间太长,害我差点误了车,以后就没再买过高铁和动车票。”当记者问及原因时,她说:“不是高铁慢,而是去保定东站太远,打车又不划算。”

  交通工具:

  公交:16路、36路换乘K1路(2元)—1小时35分

  出租车:(45元)—1小时

  症结:从西南到东北,距离比较长,16路和36路比较拥挤,且学生多在裕华路西口换乘K1路,路线单一。换乘建议:乘坐36路直达玉兰大街站,避开裕华路拥堵路段,换乘K1路,可节省20分钟左右。

  东站坐车三大难

  第一难:换乘难记者发现从东站坐公交拥挤只是一方面,更困难的是需要不断换乘才能到家,对于那些不熟悉保定的外地人换乘路线非常复杂,这也是保定东站公交难的主要问题。

  第二难:公交挤人多,高峰期挤不上公交的情况特别多,K1路末班车发车时间为18点30,K2路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0点40,相比较其他路公交末班车要早很多,一旦错过,只能打车。

  第三难:打车贵黑车司机趁火打劫,不打表,宰客现象很普遍。司机一口价,不坐的话没法离开,附近没旅馆和酒店可以休息。

关键词:公交难,保定东站,耗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