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馆陶

馆陶万名农活“钟点工”俏乡野 人均增收4000余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2 16: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11日讯(刘伟 王华美)近日,在馆陶县柴堡镇西苏堡村王连学的棉花地里,有7位农村妇女正忙着摘棉花,田里不时传来她们的说笑声。“多亏了‘钟点工’的帮忙,光靠我和媳妇俺俩人这10亩棉花5天才能摘完一遍,现在一天就能拉回家了。”王连学乐呵呵地对笔者说。

  近年来,随着农村青壮农民纷纷外出务工和种养殖大户的增多,每当夏秋农忙季节,急需短期务工人员,农活“钟点工”应运而生。农民“钟点工”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农忙时缺少劳动力家庭的实际困难,也为农村闲散的剩余劳动力增加了收入。同时,许多农民“钟点工”在从业过程中,也学到许多农业生产新技术,促进了农村科技的发展,加快了农业产业化的进程。据悉,“钟点工”绝大部分实行“日薪制”,工价每天在50元到200元不等,采取日结制,比较灵活,广受“钟点工”青睐。

  “不离乡,不离土,一天能赚五十五;摘棉花,拔花生,搞点外快来富农。”正在蔬菜大棚干活的“钟点工”张叔平说起了她的顺口溜,“俺们干活也不光是为了赚钱,俺也是想和种植大户学习一些管理技术,等回去了好管理自家的蔬菜。”

  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该县从事农活“钟点工”的农民达1万余人,人均增收4000多元。同时,一些“钟点工”还不断扩大业务范围,积极迎合雇主需求,增设了如旧房拆除、危房修缮、农产品装卸等服务项目,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关键词:馆陶,农活钟点工,务工人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