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曹妃甸前8月吞吐量破1.59亿吨 有望进全国前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2 16: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03年3月,以通岛公路开工为标志,曹妃甸开发建设拉开帷幕。十年弹指一挥间,最新资料显示,今年前8个月,曹妃甸港区吞吐量突破1.59亿吨;整个港区全年吞吐量预计将突破2.4亿吨,单独排名有望进入全国前十名。10月7日,渤海早报记者来到曹妃甸港区实地采访,曹妃甸“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的深水大港优势令人印象深刻。

  水深滩广具天然港址优势

  当天中午,记者由天津坐火车转乘长途客车抵达曹妃甸工业区,并赶到曹妃甸通用码头。虽是国庆假期,这里却十分繁忙,悬挂“冀”、“鲁”、“豫”等地牌照的运输、施工等车辆频繁进出,装载的散货和设备也是五花八门。记者还看到了天津牌照的客车和货车,车上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来自塘沽,是到曹妃甸通用码头实施集装箱维修作业的。

  “2012年全年,曹妃甸港口实现吞吐量1.95亿吨,通用码头去年全年的吞吐量超过2500万吨,占到整个港区的13%左右。”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通用码头分公司副经理任立生自豪地说。

  资料显示,曹妃甸水深岸陡,不淤不冻,岛前500米水深即达25米,深槽达36米,是渤海最深点。曹妃甸是渤海沿岸唯一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3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天然港址,其拥有深水岸线69.5公里,可建设263个泊位。在这里可建公共码头,也可供大型企业修建业主码头。任立生介绍,前不久他参加了曹妃甸港组织的赴国内部分港口学习考察,其中在日照港他了解到,一些大型船舶在来曹妃甸港之后就不再走日照港航线了。

  此外,曹妃甸岛后方滩涂广阔且与陆域相连,可开发浅滩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可为临港产业布局、港口物流贸易发展和城市开发建设提供充足的用地,且具有国内其他同级开发区不具备的价格优势。在记者为期两天的采访中,曹妃甸区“七大优势”中的土地优势多次被不同的部门提及,频率明显高于燃气资源、电力等选项。但同时所有人也都坦承,曹妃甸区“七大优势”当中,当首推港口资源优势。

关键词:曹妃甸,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