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装备不算一流 石钢炼钢厂钢铁料消耗何以一降再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3 09: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效果好不好效益说了算

  “懂做减法,远比会做加法难。”该厂党委书记董大西说,如今,品尝到降本增效累累硕果的职工们都自觉不自觉地投入到对新工艺和新技术的追逐中,这样,炼钢厂又面临着如何选择取舍的烦恼———创新精力有限,由职工提议的攻关项目又较多,谁先谁后,这个队如何排?“看效益,看投入与产出比。”董大西概括得简短、务实。

  “弱化钙处理”是精炼工序热议的一个课题。钙铝酸盐夹杂物是钢中夹杂物的一个种类,由于它的熔点相对较高,不易清除,被视为很“讨厌”的夹杂。精炼工艺技术人员“优化操作工艺,在精炼工序不喂或少喂钙线”的建议一经提出就被炼钢厂作为重点课题提上议程,“关键在于这个课题的投入小,前景好!”

  “降成本要有全局观念,全公司‘一盘棋’,不能只低头盘算自己的‘蝇头小利’。”记者从成本分析会上了解到,该厂8月份的综合成本距历史最优指标相差1.75元/吨,他们分析原因得到这样的结果,由于炼铁入炉料结构的调整造成生产出来的铁水Si、P持续偏高,理论影响炼钢的综合成本3.6元/吨。但他们的分析并没有就此结束,而是把重点转移到如何化解这一问题上来,他们决定在铁水Si、P高条件下,继续完善和使用“双渣”+“少渣”法,此前,他们对这种操作法已经进行了三次试验,并进行了影响点排查,接下来操作将更有针对性。分析会最后,孟强总结道:“如果‘双渣’+‘少渣’操作法使用得好,对进一步降低钢铁料消耗大有裨益。”

  关注炼钢厂降低钢铁料消耗攻关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目睹了钢铁料消耗“破六进五”,进而又“破五进四”的全过程。攻关中,炼钢厂表现得不稳不燥,通过“化整为零”的方法,把降成本这样一个宏观的大课题,分解成若干个子课题、小课题,让职工看得见、够得着,有勇气、有信心去个个击破。而一个个小目标的陆续实现,又使职工创新创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使得企业的既定目标离职工越来越近,这样的做法,值得推广与借鉴。

关键词:石钢,消耗,降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解娜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