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出计划时间表 华药、石钢等2017年完成搬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9 10: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污染企业是制造PM2.5的重要元凶,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力军”,为此石市制定新一轮市区污染企业搬迁计划,2013年底搬迁1家,至2015年底共搬迁9家,至2017年底共搬迁18家。

  石市工业企业外迁时间表(计划)

  2013年完成威远生化公司搬迁

  2014年完成润泰纺织公司、桥东印染厂、华旭药业、三环阀门4家企业搬迁

  2015年完成新大东纺织公司、华营联合葡萄糖厂、华曙制药公司、白龙化工公司4家企业搬迁

  2016年完成南车集团、常山纺织集团、石药集团欧意药业公司、石药集团中诺药业公司4家企业搬迁

  2017年完成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维尔康公司、康欣公司、威可达公司、石家庄钢铁有限公司5家企业搬迁

  外迁

  5年内搬迁18家污染企业

  按照《石家庄市市区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方案》,石市制定新一轮市区污染企业搬迁计划,政府继续给予“三年大变样”期间搬迁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污染企业加快搬迁改造。2013年~2017年,完成市区18家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其中,2013年完成威远生化公司搬迁。2014年到2016年完成12家企业的搬迁(每年4家),2017年完成搬迁企业5家,其中包括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钢铁有限公司等。

  20亿资金确保企业搬迁不断链

  为了保障企业顺利搬迁,石家庄市财政局、土地收储中心或市政府融资平台总共准备20亿元启动资金(不含石钢、华药和常山集团),以确保企业搬迁资金不断链。

  石家庄市国土局要确保搬迁用地指标的及时足额供给。

  关停

  10月底前东方热电一厂关停

  热电厂也是冬季导致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石家庄市提出,今年10月底前,关停石家庄东方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热电一厂。

  关停热电一厂,其供热区域如何保证冬季供暖呢?据了解,热电一厂原供热区域,裕华路以南500万平方米由鹿华供热公司替代,裕华路以北241万平方米改为天然气供热。2014年关停拆除热电三厂,全部替代热电二厂老旧锅炉。

  另外,今年年底前,完成主城区及周边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等8家火电企业除尘设施升级改造,通过环保监测验收,执行火电行业烟尘特别排放限值(20mg/m3)。

  2015年6月底前,全市其他火电企业的燃煤机组完成除尘设施升级改造,执行火电行业烟尘特别排放限值。

  2017年底,全部淘汰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

  设卡

  不给未通过环评项目供水供电

  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不再审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和炼焦、有色、电石、铁合金等行业新增产能项目,新、扩、改建项目实行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2013年4月1日起,新受理的火电、钢铁环评项目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严格新上的以煤为燃料和原料的工业项目审批,新增热源原则一律使用清洁能源。对未通过环评、能评的项目,有关部门不得审批、核准、备案,不得提供土地,不得批准开工建设,不得发放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有关单位不得供电、供水。

  专家原声

  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景亮——

  大气污染防治任重而道远

  去年冬天的大气污染现象可以说是目前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个必然现象,它不是中国首创,也不是石家庄市的首创,发达国家过去也出现过这种现象。

  目前的大气环境污染是一种复合型污染,它与现阶段人的一切活动有关,例如汽车尾气污染,大规模城市建设的二次扬尘,工业生产过程废气的排放等均对雾霾天气的形成发挥了作用。因此,现阶段大气污染防治是一个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

  另外,随着近年来政府治理污染的投入逐渐增加,常规污染因子得到了控制,但对于形成雾霾天气的微粒现有防治技术难以有效处理。因此,对于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石家庄市政府出台的方案,抓住了问题的核心,措施全面,力度大,体现了政府治理好大气环境的决心和信心。

  治污关键词·创建“样板”

  10个大气控污示范区今年完成创建

  按照《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控制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2013年底前,石市市区创建10个大气污染控制示范区,总面积约64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30.5%。对示范区要“绿化硬化全覆盖、粉尘治理全覆盖、排放治理全覆盖、环境卫生无死角”,对所有污染源进行综合治理,所有施工工地实现绿色施工,所有道路、庭院深度保洁,所有裸露地面、煤堆、灰堆、料堆实现软硬覆盖,所有燃煤锅炉、窑炉、饮食炉灶全部拆除或改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开展建筑物楼顶绿化、立体绿化试点工作。

  裕华区世纪示范区:

  富强大街-裕华东路-谈固南大街-东岗路延长线所围区域,约7平方公里。

  长安区化工学校示范区:

  中山东路-谈固东街延长线-北二环-建华北大街所围区域,约7平方公里。

  长安区人民会堂示范区:

  中山东路-平安北大街、胜利北大街-北二环-华清街延长线所围区域,约9平方公里。

  桥东区平安电站示范区:

  裕华东路-建设南大街-塔南路延长线-京广铁路所围区域,约7平方公里。

  新华区西北水源示范区:

  中华北大街-石太高速-柳荫街、学府路、铁路货运专线-正定县分界线所围区域,约8平方公里。

  高新区信息工程学院示范区:

  京珠高速-石德铁路-昆仑大街延长线—湘江大道所围区域,约6平方公里。

  桥西区职工医院示范区:

  西二环-工农路-中华大街-新华路所围区域,约6平方公里。

  桥西区西南高教示范区:

  新石北路延长线-红旗大街-汇丰路延长线—中华大街所围区域,约4平方公里。

  桥西区裕西示范区:

  中山西路-时光等-新石北路-西三环所围区域,约5平方公里。

  新华区九中示范区:

  泰华街-和平路-京广线-柏林南路、滨华路所围区域,约5平方公里。

 

关键词:污染企业,外迁,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