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全面启动居民健康卡发放 石市年内完成首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9 0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卫生厅日前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居民健康卡发行应用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今年我省将以石家庄市为试点,全面启动居民健康卡发行应用工作。石市年内完成首发任务,发放100万张。到2015年,全省居民健康卡发卡率达到75%以上,初步实现省内跨机构、跨地区就医一卡通。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人人拥有居民健康卡。

  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健康卡是医疗卫生服务活动中居民身份识别、个人基本健康信息存储、实现跨区域跨机构就医和费用结算的信息载体。持卡人可进行跨机构就医、个人金融账户结算和新农合出院即报、即时结算,也可持卡在联网医疗机构就诊过程中进行支付与结算。此外,居民健康卡内记录着持卡人的血型、既往病史、药物过敏史等个人基本健康信息,凭卡可以挂号、预约挂号、查询、缴费、打印报告清单。

  根据意见,新农合参合农民、新生儿(儿童)、职业病高危人群、无偿献血者等四个群体为“居民健康卡”发放的重点人群,将是发卡的突破口。其中,推动参合农民的居民健康卡发行与应用,我省将探索开展省级出院即报试点建设和市级新农合(转诊)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省级新农合平台与国家、市级平台和县级新农合系统对接工作,已发放新农合“一卡通”的市、县要逐步从新农合“一卡通”过渡到居民健康卡。我省还将为新生儿(儿童)发放居民健康卡,推进居民健康卡逐步替代预防接种卡和儿童保健卡。同时,以一般血站、献血屋等为主体,为无偿献血者发放居民健康卡,将其作为一种奖励,使无偿献血者成为本地区获得居民健康卡的优先者。

关键词:健康卡,发放,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