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用爱诠释相濡以沫 涉县老兵呵护植物人妻子四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9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河北省邯郸市涉县,一位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热血男儿,如今虽年过半百,却与“植物人”妻子一起,和病魔抗争了整整四年。“不抛弃、不放弃”,老兵用自己的爱,诠释了“相濡以沫”这个词。

  老兵名叫崔水全,今年58岁,涉县南原村人,1977年参军,后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1军122师机炮连副班长,1978年至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在战争期间入党,1980年12月退伍。返乡后,经人介绍,与邻村同龄的张和兰结为夫妻,并生下两个儿子。岁月荏苒,生命无常。2005年,妻子突发“脑溢血”,栽倒在压面机旁;2009年,妻子再度“栽倒”,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植物人”。

  走进崔水全的家,只见屋内东侧平行摆着两张单人床,妻子张和兰平躺在靠里的那张床上一动不动,崔水全为了守夜方便,睡在另一张床上。“她疼了、饿了、或者大小便了,就会哼哼,我就起来照顾她。”崔水全满目怜惜地看着妻子,摸摸她苍白的头发,说:“她家遗传,头发白得早,她病倒后,这头发都是我剪的,有点不好看,是吧?”崔水全说着,拿出一沓照片,里面有黑白结婚照,还有一张是大儿子结婚时夫妻二人的合影。“我记得特别清,2005年农历十月初二,大儿子结婚,十月廿六傍晚,她压面条时,突然胳膊、腿就不管用了。我从砖厂干活一进门就看到她歪在那,赶紧打120,送到了县医院,医生说是脑溢血。住院一个月,回来后脑筋已经不清楚了,勉强能走路。”

  2009年,妻子再度“栽倒”,这一倒下却再也站不起来了,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植物人”。从未流过泪的崔水全,面对躺在床上的妻子,总会偷偷落泪。

  妻子成了“植物人”,大儿子和儿媳妇在邯郸打工,二儿子在外打工且尚未结婚,崔水全一个人照顾妻子。“哪也去不了,早中晚都要喂饭,还要经常舒活她的筋骨,只能抽空种地,弄个收入,有钱才能买药。”崔水全发愁生计。

  由于妻子舌苔萎缩,崔水全给妻子买了豆奶、菊花晶,早晚冲泡喂食,刚开始有一个多月都要靠胃管输送,后来慢慢能直接灌进嘴里。光吃流食也不行,崔水全每天中午做面条或者疙瘩,捣碎了,再兑上鸡蛋汤,喂给妻子。逢年过节,想让妻子感受过节的味道,崔水全就把月饼、糖糕、粽子等嚼碎了,喂给妻子。

  照顾妻子,吃饭还是小事。由于妻子长期卧床,大小便不能自理,崔水全买了尿不湿,像照顾小孩一样照顾妻子。但即便这样,妻子腰部还是生了暗疮,崔水全心疼得每天给妻子擦药。“不知道该怎么帮她减轻痛苦,我经常给她按摩,但还是眼睁睁地看着她一天比一天瘦。”现在天热了,崔水全每天都要给妻子擦两三次身体,并在院里罩上网,遮蔽阳光,让妻子躺着更凉爽舒适。

  “四年如一日,不累吗?不苦吗?”当笔者问及,崔水全长长叹了口气,眼圈发红,说:“她是我媳妇,是我没照顾好她。她病了,我就得照顾,都是应该的。夫妻到什么时候,都是最亲的人。”

  崔水全在村里口碑一直很好,当过兵,有一身的力气,谁家有事,他都帮忙。如今,他照顾妻子,更成了村里的美谈。崔水全始终希望:妻子能活得久一些,再久一些。(王月红)

关键词:呵护,植物人,妻子,老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邯郸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