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石市19家企业限时搬迁改造 华药石钢2017年迁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14: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业污染对环境的影响不容小觑,针对工业企业,“今后五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中安排了三个直接工程:工业企业污染综合治理、淘汰落后产能、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科技创新。

  此外,环保部门将从2014年1月开始,每月公布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情况,主动公开污染源监管信息,配合其他部门联合公布企业环境行为信息。

完成搬迁改造时间表

燃煤设施改造相关企业时间表

淘汰关停计划

  防治工程

  工业污染综合治理

  大批热电企业面临设备改造

  在“工业企业污染综合治理”工程中,对火电、钢铁、铸造、水泥建材、石化、医药等企业污染治理,提出具体要求。

  其中,对燃煤锅炉的改造治理是重中之重。

  今年10月底前,将全部完成市区283台分散燃煤锅炉能源置换;完成中央财政补助的120台燃煤锅炉综合治理。2013年10月底前,达不到环保要求的水泥建材企业,也将一律关停整改。

  防治工程

  淘汰落后产能

  年底前关停所有水泥粉磨站

  淘汰落后产能,方案要求所有新、扩、改建项目,必须全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未通过环评审批的,一律不准开工。

  现有的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金属、化工企业及燃煤锅炉项目,按要求限期升级改造,逾期达不到治理要求的,停产治理或依法关停。

  石家庄将于今年年底前先行关停所有水泥粉磨站。2017年年底前,逐步关闭西部山区水泥建材企业。

  保障措施

  企业污染行为将逐月公开

  为保障工程的实施,方案从机构设置、立法、信息公开等多个方面作出规定。

  根据方案,成立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成立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

  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指导、组织协调、督导检查、绩效考核的组织实施和工作落实。

  市大气办协调各职能部门,构建环境信息联合发布平台,规范发布模式,定期发布气象、空气质量、落后产能淘汰、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机动车管理等信息。

  环保部门将从2014年1月开始,每月公布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情况,主动公开污染源监管信息,配合其他部门联合公布企业环境行为信息。

  立法方面,石家庄将制定《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办法》和《石家庄市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条例》,并完成《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石家庄市禁止销售和燃用含硫份超限煤炭及制品的规定》修订。

  同时,将大幅增加环境违法成本。

  防治工程

  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19家工业企业限时搬迁改造

  方案提出,做大做强中电科卫星导航、四方通信、先河科技等龙头项目。

  2017年年底前,完成市区19家工业企业搬迁改造。

  防治工程

  环境监测、生态绿化、精细化管理年内建成26个自动监测站

  今年10月底前,正定新区、循环化工园区、良村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定机场(空港工业园)、火车站和正定、栾城、藁城、鹿泉四县(市)与市区接合部,各建成1个空气自动监测站。

  年底前,市区之外的17个县(市)区各建成1个空气自动监测站,按新标准配齐6参数监测指标,与市环保局联网并报送监测数据,构建全市域的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此外,今年10月底前,编制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报环境保护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纳入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

  在生态绿化方面,石家庄今年将新增绿地600万平方米。

  精细化管理工程中,2013年年底前,市区及城郊接合部创建12个重点大气污染控制区,每个控制区不低于10平方公里。2014年年底前,其他县(市)区城区内各创建1个重点大气污染控制区。

关键词:搬迁,改造,华药,石钢,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