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治理污染 年底前启动市区11家污染企业搬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3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强力实施6大措施严控燃煤扬尘污染

  石家庄:年底前启动市区11家污染企业搬迁

  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9月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治理今冬明春大气污染,石家庄市提出强力实施六大污染治理措施。严控燃煤和扬尘污染,强化企业污染治理。年底前启动市区11家企业搬迁,完成1家企业搬迁,到2017年分年度搬迁市区污染企业18家。

  市区剩余283台分散燃煤锅炉全拆除

  石家庄市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燃煤污染是省会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该市提出,压减火电企业200万吨燃煤,压减其他企业30%—50%的耗煤量。重污染天气出现时,根据预警级别,除保障民生必须的供热、用电负荷外,其余发电机组、燃煤锅炉全部停产。推进煤炭清洁利用,石家庄市将加快建设8个低硫低灰份型煤加工厂,二环与三环路之间52个城郊村燃用低硫低灰份型煤,餐饮大灶全部改烧清洁能源。全部拆除市区剩余283台分散燃煤锅炉。

  重污染天露天矿山建材企业一律关停

  为严控扬尘污染,石家庄市提出市区建筑工地全部建设围挡、覆盖、冲洗、喷淋、硬化、绿化等防尘措施,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实时监控。不符合标准的全部停工、断电断水、限期整改、高限处罚。渣土运输车全部加盖密闭,安装GPS定位系统,指定倾倒地点。所有车辆驶出工地必须冲洗干净。对不符合要求的渣土车,一律查扣处罚。自今年9月起渣土运输时间限定在21:00—24:00。重污染天气应急状态下,除民生抢险工程外其他工地项目全部停工,渣土一律不外运。市区及周边主要道路每天必须喷(洒)水两次以上。重污染天气应急状态下,露天矿山一律关停,建材企业一律关停。

  年底前启动市区11家污染企业搬迁

  该市还提出,年底前启动市区11家企业搬迁,完成1家企业搬迁,到2017年分年度搬迁市区污染企业18家。10月底前完成河北敬业等8家钢铁企业烧结机烟气脱硫治理或关停淘汰,年底前完成8家火电企业除尘设施升级改造,以及98家陶瓷、板材、钙镁企业粉尘污染综合治理。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排放大户的脱硫、脱硝、除尘设施运行进行24小时在线监控,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建立企业污染物排放信息公开制度,在企业大门口设立电子大屏幕,实时公布本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接受公众监督。(见习记者兰翠娟 记者段丽茜) 

关键词:大气污染,污染企业,搬迁,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