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经济型酒店陷“红海肉搏” 竞争趋向白热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3 07: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中国饭店协会主办的“2013第四届中国经济型酒店高峰论坛”9月6日在石家庄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许经营领军品牌的CEO、总监、总裁以及各协会负责人就经济型酒店在经历“黄金十年”的发展之后向何处去等话题进行了探讨。记者了解到,河北一二线城市的经济型酒店市场竞争趋向白热化,各品牌面正在向县城等市场寻求新的扩张机会。

  拥挤不堪

  2000年,中国只有23家经济型酒店,客房数也不过3000间。截至2012年,我国经济型酒店总数已达到9924家。自2005、2006年我国经济型酒店进入高速发展期以来,尽管经历了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但并未放慢发展的脚步,始终保持强劲增幅。

  大河有水小河满,在国内经济型酒店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河北的经济型酒店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得到了狂飙突进式的发展。

  2005年4月,河北省第一家经济型酒店“如家”国大店在石家庄开业;2007年10月,河北省第一家自主品牌经济型酒店驿家365在石家庄开业。

  8年间,河北省住宿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经济型酒店从2007年的121家增加到2013年上半年的722家,年均增长百家以上,国内经济型酒店的翘楚如家、汉庭、莫泰168、7天以及国际上的经济型酒店速8均已经落户河北,其中在2011年还只有15家店的“驿家365”到了2013年9月11日已经突破了百家,而且分布在河北、山东、河南、北京等省市。“打个盹的功夫周边就建起了一大批。”在石家庄的和平路上开了一家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杨老板说,“三年前,这一片就我一家,现在周围一公里内呼啦啦地起来十几家了,真感觉在做梦一般。”

  经商为牟利,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才会有大量资本涌入。自2007年后,河北的经济型酒店飞速发展,记者在2011年采访经济型酒店的时候,就已经看到挖煤的、炼钢的纷纷进入这块市场了。现在,进入这块宝地的“各路英雄”更是身份多多,不一而足。

  “那几年开店成本相对低,基本上开一家火一家。”将经济型酒店第一个引入石家庄的驿家365连锁酒店董事长、CEO高树军说。

  “三四年前我去外面开会,还有一些四五星级的负责人跟我说,经济型酒店做不成的,它们就是招待所,今天没有谁再能说这样的话,这些年经济型酒店的高回报已经让这个行业出现了‘卖桑塔纳的开上劳斯莱斯’的现象。从这个角度讲,过去的十年是比黄金还黄金的十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饭店管理系主任秦宇在接受采访时说。

  杨老板介绍说,快捷酒店一般都会跟携程这样的网络中介合作,便于国内旅客在网上提前订房。“我给携程提成30元,别人就会给35元;别人40元,我就给50元。我的客房价格是163元,如果单纯地这样价格拼下去,企业如何有利润?”

  成本高涨

  上述杨老板说,自己是三年前开的店,没赶上“一年即收回投资”的最佳年代,不过今年也已经开始“收支平衡”了。

  “既然想着做的是长久的生意,我就不急于求成了。我现在面临的是各种成本上升的压力。”他说。

  杨老板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房租的上涨。他说,他的酒店所租的物业费是两年一涨。据了解,石家庄2005年开第一家如家快捷的时候,物业租金是每平方米每天四五毛钱,现在石家庄二环以内大约在1.2元左右。

  另一个压力是人工成本的上涨。“我的酒店客房多,经营面积大,店长也确实有能力,所以店长的年薪已经涨到10万了。”杨老板说。参会的上海盈蝶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胡升阳表示,国内经济型酒店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碰到了一些问题:房租已经涨了3-5倍,人员的成本增长了2-3倍。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跟记者表示,其实经济型酒店都存在着以上问题,比如人力成本上升———政府每年在出台一些政策的时候都要求企业每年要给员工工资增加10%左右。另外,2015年开始,中国的绝对的劳动力会减少,这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

  另外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物业、人工等成本上升、每间可供房收入连续下降,经济型酒店营业效益下降,单一的业态很难长期单独发展下去,而在国外,经济型酒店市场发展到最后,一般都是被纳入一个大的酒店集团里。

  布局县城

  “当一二线城市饱和的时候,很多的机会会存在于三四五线城市,但是必须因地制宜地开发,走简单复制的路子是开发不好这块空间的。”驿家365连锁酒店董事长、CEO高树军说。

  他说:“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驿家365到现在差不多有20余家酒店是在县域市场,我们为了能够符合县域市场的需求,专门在原来版本的基础上设计了叫做县域版这样的版本。”“县级的消费者有一些虚荣心理,他们愿意到一个体面的酒店场所去消费,所以我们所谓的县域版酒店在楼体外观和酒店大堂公共的区域比城市的标准版做得更漂亮,大堂的面积更大。”高树军说。

  高树军表示:“但是在客房里面就要有‘改动’,县里抽烟的客人总是把烟头随手扔到地下,我们标准版的酒店都是木地板或者在公共区域铺地毯,在县域版中我们把它改成类似木地板的地砖,但从表面看是木地板;另外在酒店组织架构,定岗定编,班次的安排等方面也需要调整,以尽快能把县域市场扩大。”

  乡村酒店

  在省会城市的经济型酒店已经饱和,经营成本高企的情况下,经济型酒店要想继续发展,还有哪些路可走?

  记者获悉,目前国内一些快捷酒店正在琢磨走养老、度假民俗酒店的路子。

  浙江联众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学兵如是向河北的投资客介绍他们的经验,他说:“今年夏天,杭州持续40多摄氏度高热不退,市民到了‘忍无可忍’的程度,那些日子我们的酒店全部爆满,甚至会议室也全部腾出来做客房,主要来避暑的就是老年人。到2015年,我们中国的老年人口达到2.1个亿,到2025年到3个多亿。大量的老年人口在城里因为空气恶化待不住,更愿意到乡下去。我们现在80%的客户群体是60岁以上的老人。”“另外城市里的很多家庭都有了自驾车,一到周末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这个礼拜我到哪里去玩,这些家庭开着车子到他所在的城市两个小时之内的一个景区或者说风景很好的农村去度假,这个可能性是非常大。所以定位这两个产品——— 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城市中层阶级家庭,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余学兵说。

  升级中端

  伴随着经济型酒店竞争激烈,房价在300元左右的中端商务酒店,逐渐引起行业的重视。

  一二线城市快捷酒店各大品牌的选择则不约而同—升级快捷酒店市场,加速进军中档酒店市场。快捷酒店行业龙头如家酒店全新版中高档商务品牌和颐酒店亮相,汉庭的高端路线产品全季酒店也已经正式步入正轨;格林豪泰则同步推出了升级版新品牌“格林东方酒店”,最近又有7天集团的mini五星、Coffetel等酒店新面孔加入到激烈的中档酒店市场……

  “中国已经进入中档酒店市场崛起的时期。”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最近表示,目前展开市场布局的中档酒店,正在突出智能、时尚等特点,恰恰填补了市场空白。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经济型酒店市场的确已经到了“跑马圈地”的中后期,需要向高端和全品牌化发展,“一家中高档酒店的利润,是一家经济型酒店利润的10倍。”经济型酒店通过多品牌战略,正是为了寻找到行业的利润突破口。(记者 郭春虹)

关键词:经济型,酒店,论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